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由「佔中」反思青年工作


曾淵滄博士

「佔中」行動參與者以年輕人為主,8成以上是不足30歲的年輕人。在香港,多家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中,30歲以下的人對政府的不滿程度遠高於年紀大的人。於是,社會上開始有聲音說特區政府應該多做些青年工作。

香港的青年組織不少,但是,大部分青年組織的領導人嚴格地說並不是青年。這些領導層的平均年齡應該是在35歲以上,有些青年組織的領導人年齡更是超過40歲。很明顯,40歲與20歲的人是兩個年代的人,彼此有很隍漸N溝。

因此,要做青年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地培養一大批30歲以下的青年領袖。

長期以來,香港政府,不論是港英政府還是特區政府,都沒有直接參與青年工作,港英政府沒有興趣組織年輕人,做年輕人的工作。回歸之後,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體制基本上延續港英政府留下來的架構,自然也沒有專門的部門來做青年工作。

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只是通過公益金、馬會慈善基金、社區的活動基金撥款支持一些所謂青年活動,負責撥款的官員擔心被指偏袒,於是面面俱圓,一手支持建制派的活動,另一手支持反對派的活動。而且,這些所謂的青年活動,一年搞不上3次,根本沒有任何作用。

也因此,今日香港反政府的年輕人,也不是反對派能組織起來的,反政府的年輕人是沒有組織的。或者說,是學校的教師、同學們之間的手機社交網站及傳媒把這些人組織起來。

不過,組織鬆散,是各自為政,這也是為什麼今日「佔中」陣營中派系眾多,經常互相爭論,非常複雜,完全失控。

目前,香港唯一官方的青年工作是少年警訊,那是由警方主持的工作。只是,少年警訊的工作主要是針對少年犯罪,而非一般的年輕人。

青年工作是要做的,是得多管齊下的做。

簡單地說,可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政策上適當地滿足青年人的要求與夢想,使他們對前途充滿信心;

第二部分是成立真正的青年工作組織,應該是一個法定機構,在政府與商人的支持之下展開正式的、大規模的青年活動,爭取青年人;

第三部分就是傳媒及手機網絡陣地的爭奪戰。

相關新聞
學聯反中「闖京騷」徹底失敗 周永康已經走上不歸路 (2014-11-17)
廿四味:大學校長就是要激濁揚清而非明哲保身 (2014-11-17)
「佔中」青年應停止 歡迎到祖國更大的舞台創業 (2014-11-17)
頂天立地:大漢奸、老漢奸和小漢奸 (2014-11-17)
「雨傘民意」葉公好龍 「傘入」社區自取其辱 (2014-11-17)
由「佔中」反思青年工作 (2014-11-17)
國際油價下跌對中國的影響 (2014-11-17)
青年人需「理性愛港」 結束違法「佔中」 (2014-11-15)
來論:戴耀廷竟將罪惡初衷說成菩薩心腸 (2014-11-15)
反華勢力策動「佔中」須堅決抵制 (2014-11-15)
學聯圖借「上京騷」挽「佔中」敗局 (2014-11-15)
「佔中對法治衝擊有限」論荒謬絕倫 (2014-11-15)
列顯倫應捍衛法治而非質疑法治 (2014-11-14)
廿四味:「雨傘民意日」不過是「小圈子民意」 (2014-11-14)
果斷執法制止「佔中」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4-11-14)
戴耀廷自首騷實為將學生推作炮灰的詭計 (2014-11-14)
黃之鋒在學民大搞「家天下」權財獨攬 (2014-11-14)
郭紹傑呃病假做肥佬黎保鑣 (2014-11-14)
減廢回收 三堆一爐 不容取捨 (2014-11-14)
任憑「佔中」亂折騰 港人將由「富」變「窮」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