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對法治衝擊有限」論荒謬絕倫


徐庶

戴耀廷看到「佔中」徹底失敗,感覺末日到了,開始拚命為自己洗脫罪名。他所寫的《公民抗命對守法意識衝擊很有限》一文,避開「佔中」癱瘓香港的事實,把「佔中」說成是「公民抗命」,然後再說「對守法意識衝擊很有限」。戴耀廷把「佔中」癱瘓香港、破壞法治的責任全部推給警方,說「警方有足夠能力,把公民抗命人士拘捕或移離佔領的街道,但警方遲遲未採取行動,才導致有人向法院申請禁制令。」戴耀廷還說,「公民抗命對守法意識的衝擊很有限,公民抗命者違反法律或不遵法院命令,都不代表他們在其他處境下,會如此看待法院的命令。」這不過是戴耀廷極力把犯罪的事實化大為小,企圖逃避法律責任的詭計。

戴耀廷早就在信報撰寫文章,說佔中是「最大殺傷力的武器」,就是要癱瘓交通,癱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造成龐大經濟損失,要挾中央政府。他甚至教唆佔領者不理會法庭的命令,讓癱瘓香港的局面維持下去。現在破壞香港的事做夠,戴耀廷假惺惺地說去自首,選擇最輕的罪名,還宣揚「這是尊重法治的表現」。戴耀廷指「佔中沒有威脅法治」,是非常荒唐的言論。

法律是社會有效運作的保障。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癱瘓法律運作,抵制法庭命令,必然打擊投資者的信心,必然使得經濟由盛轉衰。戴耀廷教唆煽動年青人不必執行法院的禁制令,再跑去自首,就是體現了法治,這是完全違反邏輯,違反法理。言論已經受到法官的嚴厲批評,明確指出這是破壞法治。

戴耀廷發動的佔領運動和一年多來的宣傳,已嚴重衝擊法治,就好像在香港地發動了一場破壞香港法律的「文化大革命」,顛倒是非黑白,他們叫嚷「人人遵守法律、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並不是法治」,這是非常明顯的反法治觀點。他們大力鼓吹無法無天的佔領行為,把少數人的意志凌駕於多數人的意志上,這是反民主反法治的行為,還好意思說「佔中對守法意識衝擊很有限」嗎?

相關新聞
青年人需「理性愛港」 結束違法「佔中」 (2014-11-15)
來論:戴耀廷竟將罪惡初衷說成菩薩心腸 (2014-11-15)
反華勢力策動「佔中」須堅決抵制 (2014-11-15)
學聯圖借「上京騷」挽「佔中」敗局 (2014-11-15)
「佔中對法治衝擊有限」論荒謬絕倫 (2014-11-15)
列顯倫應捍衛法治而非質疑法治 (2014-11-14)
廿四味:「雨傘民意日」不過是「小圈子民意」 (2014-11-14)
果斷執法制止「佔中」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4-11-14)
戴耀廷自首騷實為將學生推作炮灰的詭計 (2014-11-14)
黃之鋒在學民大搞「家天下」權財獨攬 (2014-11-14)
郭紹傑呃病假做肥佬黎保鑣 (2014-11-14)
減廢回收 三堆一爐 不容取捨 (2014-11-14)
任憑「佔中」亂折騰 港人將由「富」變「窮」 (2014-11-13)
來論:戴耀廷自首騷只是徒勞 絕不能任其逍遙法外繼續荼毒學子 (2014-11-13)
廿四味:何俊仁不該做律師 應去做長毛 (2014-11-13)
龍聲飛揚:中央全力「挺梁」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4-11-13)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11-13)
黃之鋒滿口歪理扭曲法治 (2014-11-13)
七成多民意要求退場說明什麼? (2014-11-13)
西方走廊:北京APEC吹響「跑步走」號角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