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放大圖片

■深圳機場。 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廖雪葳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新航站樓啟用將滿周年,通航航線、旅客貨郵吞吐量等各項數據均大幅增長,旅客吞吐量更從1993年的254.6萬人次,增至2013年的3226.8萬人次,年旅客量20年翻近13倍。今年1至9月,深圳機場國際旅客吞吐量更同比增長22.2%,南航、亞航、春秋航空等航企相繼發力開闢新的國際航線,與香港機場爭搶珠三角國際客源。不少在內地有生意往來的港人坦言,深圳機場國內航線優勢明顯,因公北上,大部分時候更願意搭乘從深圳機場出發的飛機。但深圳各口岸接駁機場交通設施仍有不足之處,期加速機場快線建設。

根據深圳交委昨日發佈的《深圳市2013年深圳民用航空運輸業年度發展報告》,今年1至9月份,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2658.07萬人次,同比增長10.63%,日均9.74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0.34萬噸,同比增長5.02%,日均0.26萬噸,預計今年旅客吞吐量將有望突破3500萬人次。

自1992年開航以來,深圳機場過境的香港旅客以驚人的速度遞增。愛好旅行的港人陳先生回憶,他第一次來到深圳機場是2007年,「那時候的深圳機場挺亂的,我們連方向也找不到,我爸爸看不懂簡體字,機場也沒有英文標示,我們在機場裡轉了好久才換好登機牌。如今,香港機場有的設施這邊基本上也都有了,比以前真的好很多。」

境內線路密集 便港客公幹旅遊

和香港機場相比,深圳機場的國內線路更密集,覆蓋面更廣。港商胡先生近幾年為了開拓內地業務,常常在全國各地奔波,深圳機場成了他出差的中轉站。「像哈爾濱、合肥這些地方,香港機場的航班每周只有一兩班。但是通過深圳飛的話就方便得多,深圳機場境內航班線路多、數量大,給我們跑業務帶來了很多便利。」胡先生說,「深圳機場更換新航站樓後,商務候機室也升級了,環境更幽靜,服務更周到。」

港人何先生從2005年起計劃環遊中國,至今已經遊玩過青島、烏魯木齊、麗江等大小內地景點,這其中一半以上的旅行是從深圳機場出發的。他告訴記者,從深圳機場飛往全國景區有更多選擇,「香港到雲南、新疆這些偏遠景區的航班真的很少,價格貴時間上又有很多限制。不如來深圳坐飛機,省下來的交通費可以用來玩更多的地方。」

國際航線「新寵」 面臨挑戰

隨茞`圳國際客流的與日俱增,深圳機場漸成國際航線市場的「新寵」,南航、亞航、春秋航空等航企相繼發力開闢新的國際航線爭搶客源。「每年有逾450萬人次的珠三角旅客通過搭乘私家車、跨境巴士和客輪到香港機場往返世界各地,若能將其中部分客流分流到深圳,其數量將非常可觀。」南航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鄭偉斌表示,今年10月,深圳機場國際旅客通關時間延長至19個小時後,更為國際航線發展迎來新契機。

在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深圳民航業也面臨一系列挑戰和隱憂。深圳交委空港處處長吳曉明昨日表示,隨茞`圳機場進入穩定發展期,發展後勁有所不足,機場客運吞吐量增長率近幾年來低於全國平均增長率,2013年內地排名從第四位降至第五位。此外,國際航線數量仍較少,遠程幹線基本缺乏,與深圳國際化發展目標的要求較遠。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梁振英: 滬港通擴兩地證券市場 (圖)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圖)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圖)
控方:船長「發雞盲」 撞船不可原諒 (圖)
近三成癌症病人賣樓買藥 (圖)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圖)
濕地公園觀鳥節 人工巢箱建「窩居」 (圖)
撰報告研組黨 鄉局冀趕及區選 (圖)
工聯:集體談判議薪非合謀定價 (圖)
習近平登「雪龍」號 祝科考人員一切順利 (圖)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圖)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圖)
押後加稅提前大選 安倍豪賭:議席不過半就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