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放大圖片

■高倉健去年獲授予文化勳章。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達豐)日本電影界殿堂級男星、被稱為「雲上的人」的高倉健,在本月10日凌晨因惡性淋巴瘤病逝於東京一家醫院,享年83歲。昨日他的經理人公司對外公布死訊,形容高倉健去世時面帶微笑,表情安詳,但醫院工作人員都忍不住流下眼淚。從影半個多世紀的高倉健,一向極少公開私生活,從不炒作新聞,死後也貫徹低調,葬禮秘密進行,遺體亦悄然火化。高倉健輕輕地走了,不帶走一絲哀榮,卻留下令人難以忘懷的深邃眼神、充滿男性魅力的微笑、鐵漢柔情的身影。

高倉健患病期間保持低調,令許多影迷都不知這位鐵漢原來正受癌魔折磨,情況嚴重,直到高倉健病逝消息傳出,震驚了日本社會,日本民眾得知巨星殞落不免感到難過,日本《朝日新聞》發出號外,日本各大電台在上午中斷了正常的節目,開始推出高倉健追悼節目紀念這一代巨星。日本電影界準備組織一個高倉健追思會,來追悼這位日本最傑出的電影藝術家。他早年離婚,膝下無子,也沒有過多的近親,因此他的葬禮是由演藝公司幫助打理,遺體也悄然火化。高倉健所屬的經理人公司表示,他是帶荅漁e離開人世。留下的是「要走的路,努力往前精進,吃苦耐勞、死而無憾!」的座右銘,影響後世人。高倉健的遺憾是,原本準備拍下一部戲,但健康情況變差,需住院接受治療。

把自己的靈魂融入電影

高倉健超越別人的地方,不是賣弄演技,而是把自己的人生體驗融入角色,把靈魂融入電影,他塑造的充滿真情實感的男子漢形象深入人心。所以他在日本影壇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被稱為「雲上的人」。

曾與高倉健合演電影《動亂》的資深女星吉永小百合表示,聽到噩耗,真的無法置信。吉永表示,她從高倉身上學到了活在電影世界裡了不起的一面,很感謝高倉健。

曾在《居酒屋兆治》飾演高倉老婆的歌手加藤登紀子發表聲明說,對於1960年代正值青春的她那一年代的人而言,高倉的為人簡直是聖經。他給人感覺就是單獨對抗蚚e大的勢力,很努力地在活,給人滿腔熱情的感覺。加藤說,高倉是個嚴以律己的人,感覺他一直懷有一種流浪者的心情。聽到他去世的消息,覺得很難過。

山田洋次讚偉大的演員

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曾執導電影《幸福黃手帕》,他把高倉與另一日本著名演員渥美清媲較,認為二人都是偉大的演員,在《幸》片中有幕他們久別重逢的場面,山田表示當時的情景至今仍難以忘懷。

執導高倉健所主演的電影《車站》、《居酒屋兆治》等片的降旗康男發表聲明表示:「唯有用一句遺憾來形容。原本很期待明年春天高倉健出演電影的,很遺憾,拍不成了。」

高倉為人謙虛,寬以待人。日本知名導演北野武回憶有一次拍片時,高倉當天休息,但到片場來激勵工作人員,因為天冷,演員和工作人員就在火爐旁取暖,工作人員也請他一起過來取暖,他說:「我今天是休假日,自己想來就來,取暖的話,會增添各位麻煩。」

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終身名譽監督長山鳥茂雄發表聲明說,突然接獲噩耗,覺得很難過。與高倉健從20幾歲開始就結識,以前上球場出賽前,他與高倉健常在一起喝茶、吃飯。他說,許多高倉健的影迷從電影中看到高倉健,都想仿效那種很有男性本色的作風,他從高倉健身上學到了很多。

去年獲頒文化勳章

高倉健(本名小田剛一)1931生於福岡中間市,他在福岡讀完中學考進東京明治大學的商學部,讀商的他卻沒有從商,1955年高倉健進入日本最大電影公司東映,1956年他拍攝第一部電影《空手道電擊》。從此展開了銀色旅途,1969年他已經進軍荷里活拍攝《燃燒的戰場》;1989年與米高德格拉斯合演電影《黑雨》,片中他講茪@口流利的英文。在大阪京橋出外景時米高德格拉斯親眼目睹大批日本影迷仰慕高倉的情況,感到很驚訝!從影半個多世紀,他拍攝205部電影,獲獎數十次。《鐵道員》讓高倉健在日本電影金像獎、藍絲帶獎、電影旬報獎奪下3座最佳男主角獎,迄今在日本電影界無人能比,極具號召力。他因對於電影界有卓越貢獻,1998年獲頒「紫綬褒章」,2006年受封文化功勞者,2013年再榮獲日本文化界最高榮譽「文化勳章」。

好男人一生一次婚姻

高大威猛,充滿男人味,被日本女性視為理想男人的高倉健卻非常專一,他1959年與初戀情人歌手江利智惠美結婚,在1971年離婚後便無再婚,也沒有孩子。高倉和江利智惠美婚後不久,江利智惠美懷上了高倉的孩子,但同時卻又不得不忍受激烈的妊娠反應的痛苦。後經醫生檢查,江利智惠美得了妊娠中毒症,她被迫做了流產手術。1969年,江利智惠美的豪宅在一場意外的火災中付之一炬。像父親一樣慈祥的哥哥也突然撒手人寰。她的一個姐姐竟然雪上加霜,不顧骨肉親情,偷走了她的所有財產。1982年智惠美酗酒死亡,年僅45歲。多年來,高倉健私生活極為低調,合作許多女星從無緋聞傳出。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梁振英: 滬港通擴兩地證券市場 (圖)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圖)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圖)
控方:船長「發雞盲」 撞船不可原諒 (圖)
近三成癌症病人賣樓買藥 (圖)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圖)
濕地公園觀鳥節 人工巢箱建「窩居」 (圖)
撰報告研組黨 鄉局冀趕及區選 (圖)
工聯:集體談判議薪非合謀定價 (圖)
習近平登「雪龍」號 祝科考人員一切順利 (圖)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圖)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圖)
押後加稅提前大選 安倍豪賭:議席不過半就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