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放大圖片

■泰國過去的反政府示威,常出現示威者佔領街道,或在機場外集會的情況。資料圖片

泰國近年接連爆發大規模示威,「紅衫軍」和「黃衫軍」等示威群眾往往佔領政府建築及機場,癱瘓國家運作,令經濟和旅遊業蒙受巨大損失。今年5月發動政變上台的軍政府昨日推出法案,建議禁止示威者再次佔領政府建築及交通樞紐,企圖為持續不斷的街頭抗爭劃上句號。

法案要求示威發起人於集會前24小時,通知警方示威時間及地點,否則可被處以6個月監禁及罰款1萬泰銖(約2,366港元)。另外,任何人均不得在政府部門、巴士總站、火車站及機場示威,亦不准在晚上10時至清晨6時的夜間留守,違者可被判監2年至10年,最高罰款20萬泰銖(約4.7萬港元)。

總理:應對抗議活動設限

泰國總理巴育表示,新法案目標是要收緊對示威場所及時間的控制,並加強當局應對示威者的能力,他又強調世界各地均對抗議活動設有限制,指公眾未來仍然享有示威自由。法案昨日獲軍政府內閣通過,稍後將提交總理府轄下國務院辦公室修訂,再提交國會審議,預料由軍方控制的國會將通過法案。

泰國過去6年先後發生多次大型示威,部分更演變成流血衝突。2008年反前總理他信的「黃衫軍」在曼谷發動大規模示威,堵塞機場,令身為他信妹夫的前總理頌猜下台。反對派民主黨領袖阿披實接任總理一職後,親他信一方又於2010年發動「紅衫軍」示威,軍方血腥鎮壓造成多人死亡。

去年底起,「黃衫軍」再次發動示威,企圖推翻民選總理、他信妹妹英祿,示威者一度佔領外交部等政府部門,「紅衫軍」其後發動示威與之對抗,令曼谷陷入癱瘓。泰國軍方最終於今年5月拘留英祿,發動政變奪權。 ■《曼谷時報》/泰國國家新聞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梁振英: 滬港通擴兩地證券市場 (圖)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圖)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圖)
控方:船長「發雞盲」 撞船不可原諒 (圖)
近三成癌症病人賣樓買藥 (圖)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圖)
濕地公園觀鳥節 人工巢箱建「窩居」 (圖)
撰報告研組黨 鄉局冀趕及區選 (圖)
工聯:集體談判議薪非合謀定價 (圖)
習近平登「雪龍」號 祝科考人員一切順利 (圖)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圖)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圖)
押後加稅提前大選 安倍豪賭:議席不過半就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