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放大圖片

■發佈會現場。江鑫嫻 攝

高達2.2萬美元 廈門海滄設涉台法庭創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福建省廈門市委常委、海滄區委書記鄭雲峰昨日在北京表示,全國設立最早、面積最大的台商投資區廈門市海滄區,人均GDP達2.2萬美元,已超台灣平均水平。據了解,國務院於1989年批准設立海滄台商投資區,該區與台灣經貿關係十分密切,已累計引進台資企業205家,台資企業產值約佔全區工業產值的四成。

鄭雲峰是在出席首屆中國地方改革創新發佈會暨「全面深化改革」地方經驗報告會時透露上述數據的。鄭雲峰表示,由於區內台企台商台胞多,海滄率先在全國成立涉台法庭、涉台海事法庭、涉台檢察室,聘請台胞擔任人民陪審員和檢察聯絡員,並以兩岸義工交流合作作為切入點,在全國首創「兩岸義工志願行」品牌。

為陸全面深改提供參考

此外,海滄區還通過推進區統籌、街鎮治理、社區服務、自治單元微自治的四級治理結構,實現政府依法行政、街鎮依法治理、社區依法自治、社會組織依契約、章程參與,構建整體性治理新體系。

是次會議由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教育部《高校智庫專刊》社會發展編輯室、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聯合舉辦。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執行院長鄧大才在報告會上分別介紹了四地的改革實踐活動及當前地方實踐總體進展情況。他認為,廈門市海滄區「美麗廈門,共同締造」社會治理實踐、廣東省蕉嶺縣「三位一體」農業生產經營綜合體改革、山東省東平縣土地股份合作社及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探索實踐以及湖北省巴東縣「農民辦事不出村」信息化服務項目建設,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戰略部署作出了積極回應,為中國全局性的深化改革提供了先進的實踐參考,為治理決策提供了經驗範本。

據悉,中國地方改革創新經驗發佈會將形成年度性發佈模式,對各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的體制改革及實踐創新進行全方位、立體式的總結,以促進地方改革創新經驗的理論提升。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梁振英: 滬港通擴兩地證券市場 (圖)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圖)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圖)
控方:船長「發雞盲」 撞船不可原諒 (圖)
近三成癌症病人賣樓買藥 (圖)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圖)
濕地公園觀鳥節 人工巢箱建「窩居」 (圖)
撰報告研組黨 鄉局冀趕及區選 (圖)
工聯:集體談判議薪非合謀定價 (圖)
習近平登「雪龍」號 祝科考人員一切順利 (圖)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圖)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圖)
押後加稅提前大選 安倍豪賭:議席不過半就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