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放大圖片

■各方信眾希望向覺光長老致悼,可前往觀宗寺向其蓮位獻花及鞠躬。圖為市民弔唁覺光法師。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董建華任名譽主任 梁振英張曉明王作安李嘉誠饒宗頤任名譽副主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香海正覺蓮社社長、香港觀宗寺法主和尚覺光長老本月16日清晨4時51分圓寂。覺光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委員會謹定於本月21日(農曆閏九月廿九日)下午3時舉行「覺光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大典」暨封棺儀式。翌日(農曆十月初一日)上午7時舉行起棺儀式,隨即移靈大嶼山,依佛制舉行荼毗儀典後,並遵囑擇吉舉行靈灰撒海遊娑婆儀式。

覺光長老本月16日清晨圓寂,享年95歲,佛教同人謹遵佛制,議決籌組「覺光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委員會」,專責奉安儀典,並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任名譽主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長實主席李嘉誠、國學大師饒宗頤任名譽副主任(見表),謹定於本月21日星期五(農曆閏九月廿九日)下午3時舉行「覺光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大典」暨封棺儀式。

屆時如各方信眾希望向覺光長老致悼,可前往觀宗寺向其蓮位獻花及鞠躬。信眾亦可由即日起至22日前往香港佛教聯合會(灣仔駱克道338號2字樓)或香海正覺蓮社(跑馬地黃泥涌道31號3字樓)弔唁,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半。

中央統戰部:一生愛國愛港

覺光長老圓寂,各界連日來紛紛發唁電悼念。中央統戰部發唁電指,覺光長老是德高望重的宗教領袖,在香港社會及宗教界享有崇高威望,一生愛國愛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及繁榮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央統戰部指出,覺光長老的離世是我國佛教界及佛教事業的一大損失,亦使我們失去了一位肝膽相照的朋友,希望香港佛教界繼續弘揚覺光長老愛國愛港、弘法利民的精神,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宗教事務局:佛教一代宗師

國家宗教事務局指出,覺光長老一生有益佛教,居功至偉,堪稱一代宗師。國家宗教事務局又讚揚他貢獻國家、服務香港,獲大紫荊勳章,為香港回歸祖國、為社會繁榮穩定做出重大貢獻。

港澳辦中聯辦譚耀宗發唁電

 港澳辦讚揚覺光長老是香港佛教界領袖、當代高僧、知名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與香港基本法、為維護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如今雖與世長辭,但其愛國愛港、慈悲濟世的風範永存。

中聯辦在唁電上指出,覺光長老長期擔任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致力弘揚佛法、普濟眾生,促進宗教與社會和諧,在佛教界建樹良多,廣受尊崇。中聯辦讚揚覺光長老一生愛國愛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親身參與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與特區籌建工作,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與保持繁榮穩定建言獻策,貢獻卓著。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發唁電指,覺光長老在海內外佛教界德高望重,畢生領導教眾造福社會,積極維繫宗教界共同關心社會,促進社會和諧,贏得一致讚頌。他指出,長老的逝世實是佛門與香港的重大損失,大眾失去了一位愛教愛港的朋友,並會永遠懷念他。

劉長樂葉小文曾偉雄等致哀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指出,覺光長老畢生成就萬眾福祉,又以大般若智,循誘家國祥和,身度眾生苦難。原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祈願長老早登蓮臺、乘願再來。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讚揚覺光長老一生對香港的和諧穩定貢獻良多。深圳市宗教事務局對長老離世致以深切哀悼,又指長老圓寂是深港兩地佛教界的重大損失。琤芼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讚揚覺光長老畢生宏揚佛法、啟迪眾多,致力推動宗教交流,促進社會和諧,功德無量。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梁振英: 滬港通擴兩地證券市場 (圖)
深機場國內線吸港客 旅客20年翻13倍 (圖)
高倉健淋巴癌病逝 鐵漢悄然謝幕 (圖)
控方:船長「發雞盲」 撞船不可原諒 (圖)
近三成癌症病人賣樓買藥 (圖)
追思覺光長老 大典周五舉行 (圖)
濕地公園觀鳥節 人工巢箱建「窩居」 (圖)
撰報告研組黨 鄉局冀趕及區選 (圖)
工聯:集體談判議薪非合謀定價 (圖)
習近平登「雪龍」號 祝科考人員一切順利 (圖)
閩台商投資區 人均GDP超台 (圖)
泰新法案禁「佔」 不准在機場政府部門示威 (圖)
押後加稅提前大選 安倍豪賭:議席不過半就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