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放大圖片

■綽號「法國佬」的「熱血公民」成員被探員用車載離牛頭角警署。

兩黨羽涉策動砸立會就擒 同案拘11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大樓本周三(19日)被大批「佔鐘」暴徒衝擊毀壞案,警方繼前日拘捕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後,昨日凌晨再拘捕「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姓男子,令涉案被拘者增至11人。警方不排除「法國佬」和梁錦祥是策劃衝擊立法會的主要人員,而兩人均與激進組織「 熱血公民」關係密切,不排除「熱血公民」是策劃是次衝擊立法會的主要團體。消息指,警方不排除還有政治團體成員涉案,並已鎖定三四名有政黨背景者,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據悉,在日前衝擊立法會大樓案件發生時,一名身穿紅衣男子站在最前線,除以鐵馬撞毀玻璃門外,更一度從撞毀的缺口處鑽進立法會大樓內。香港文匯報等本港傳媒前日揭發,該名涉嫌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紅衣男,正是「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姓男子。

警方於昨日凌晨採取行動。「熱血公民」經營的網絡媒體「熱血時報」昨日凌晨2時40分在社交平台發布消息稱,該組織外號「法國佬」的成員,因涉嫌衝擊立法會而於凌晨2時許被警方拘捕,其後被帶往牛頭角警署。

「本土新聞」總編輯已被捕

警方昨日證實,他們在牛頭角區拘捕該名涉嫌刑事毀壞罪的張姓男子(40歲)。昨日下午5時許,「法國佬」被警員以手銬反鎖雙手,押往牛頭角彩霞h彩星樓的寓所搜查,逗留約1小時離開,其間警員檢走1袋證物及1部電腦主機調查。

被指有份參與或鼓動衝擊毀壞立法會大樓的「熱血公民」,連同「法國佬」,至昨日已有2名成員因涉嫌煽動衝擊等被捕,包括前日被捕的網上電台My Radio的台長、網絡媒體「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54歲)。他和另3名同日被捕的涉案男子,分別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非法集結」及「刑事毀壞」罪。昨日凌晨1時許,相關男子獲准保釋候查,但須於12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與黃洋達黃毓民關係密切

消息指,警方日前根據網上圖片及目擊者提供資料,發現在衝擊立法會當日梁錦祥在現場,雖然有佩戴記者證,但是在衝擊過程中,有「指手畫腳」的動作,疑為現場指揮者之一,並有份參與行動,結果前日下午他在觀塘區被警方以涉嫌「懷疑策劃衝擊行動」罪名拘捕,帶回觀塘警署調查後,再轉送中區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被指涉嫌為是次暴力衝擊「總指揮」的「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及激進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梁錦祥主理的My Radio都有節目。黃洋達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否認他和「熱血公民」有參與或鼓動衝擊立法會大樓,並稱自己當時身處干諾道中「佔中」物資站,對衝擊事件毫不知情。黃毓民則稱梁錦祥只是「國際新聞記者」,當時正在「採訪」,並質疑警方是以「莫須有」理由拉人。

不排除再拘有政黨背景者

消息指,警方在調查立法會大樓上周三遭到衝擊毀壞案中,經翻看當日的片段後,已鎖定了三四名有政黨背景者,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人行減息 緩解融資成本高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港人2.5億投得9.75卡拉藍鑽 (圖)
小一自派成功率「谷底反彈」 (圖)
銘記「行之正道」 政商名人悼覺光 (圖)
港記者詰問阿基諾 菲秋後算賬禁入境
經開區開展人幣資本項兌換 (圖)
馬英九狂掃13縣市輔選 (圖)
中情局謀大變身 設小組監控中國
奧巴馬「特赦」移民 鋪路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