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自派成功率「谷底反彈」


放大圖片

■今年5.2萬名學童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中,有22,465人獲派學位,成功率達42.9%,在去年見16年新低後反彈。圖為學校小一自行收生首天收表的情況。資料圖片

跨境生知計分輸蝕棄北區 分流他區或待統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明年9月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下周一出爐,教育局昨日率先公布整體入學數據。今年5.2萬名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中,有22,465人獲派學位,成功率42.9%,為去年見16年新低後首度的「谷底反彈」。不過有校長直言,成功率反彈不足1個百分點仍屬偏低,學位競爭持續緊張;而近年一直「爭崩頭」的北區小學,有校長指因自行學位需要計分,部分跨境生家長或明白其子女分數較難入學,加上他區學校對跨境生支援措施增加,所以主動放棄申請該區自行學位,出現分流情況並令成功率略升。

教育局昨公布2015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的數據,今年共有52,314名學童申請,較去年的52,489人略減,而獲官津學校取錄者有22,465人,成功率達42.9%,比去年16年新低的42.3%微升0.6百分點。其中屬於有兄長姊姊在校或父母在職的「世襲位」則高達10,722人,創近年新高。

東涌校今至少收40跨境生

當局上年度首次推行「跨境校網」,將跨境生分流到多個鄰近邊境的校網,紓緩北區學位競爭。位於東涌的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去年有參與專網,該校校長兼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指,可能部分跨境生家長明白入讀北區學校機會低,加上他區有意取錄跨境生的學校能提供支援措施,故在自行階段已轉報他區。而據他了解,東涌學校至今已至少取錄40名跨境生。

梁兆棠又指,略多於四成的成功率其實仍然偏低,很多學生仍未獲心儀學校取錄,預計明年的統一派位階段競爭仍然緊張。

校友加分 「20分都要抽籤」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亦表示,由於自行學位階段以計分原則取生,不少北區本地家長都因屬校友可獲加分,因而令入學門檻提高「今年20分都要抽籤」,相信部分跨境生家長因為明白計分劣勢故乾脆不申請,留待參與統一派位。

他又指,當局尚未跟區內學校討論跨境校網所涉的學額,如果屆時推行「大班」學額較多,相信有利跨境生入學。

教育局提醒有為子女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家長,須要於下周一或下周二前往所申請的小學查閱結果,並於下周三至四帶備所須文件到獲取錄學校辦理註冊手續。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人行減息 緩解融資成本高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港人2.5億投得9.75卡拉藍鑽 (圖)
小一自派成功率「谷底反彈」 (圖)
銘記「行之正道」 政商名人悼覺光 (圖)
港記者詰問阿基諾 菲秋後算賬禁入境
經開區開展人幣資本項兌換 (圖)
馬英九狂掃13縣市輔選 (圖)
中情局謀大變身 設小組監控中國
奧巴馬「特赦」移民 鋪路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