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原計劃於本月底或下月初開展政改第二階段諮詢,但據消息透露, 由於各「佔領」區的「清障」行動遲遲未能開始,特區政府計劃押後第二階段諮詢,有指或會押後到下月底到明年初展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昨日希望,各界在稍後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時重回理性務實的軌道上,共同尋求一套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和有競爭性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這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

研下月底至明年初公布文件

特區政府原計劃於本月開始政制發展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不過,消息透露,由於法律程序費時,令各「佔領」區的「清障」行動遲遲未能展開,警方的清場行動更無期,考慮到在展開「清障」以至清場行動後的短時間內,政治氣氛並不適合理性討論,故特區政府計劃稍為押後政改諮詢文件的公布日前。有消息則指,當局正研究在下月底至明年初一段時間公布諮詢文件,具體時間要視乎清場時間及形勢變化再作最後決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提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政制改革方案。他稱,中央政府將香港政改視為國家主權和安全問題,目前中央政府和香港反對派的關係達到最低點,透過雙方對話落實普選的時機已過。他又質疑,反對派堅持被中央視為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只會迫使中央認為反對派不尊重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為中央「製造借口」 去否決「真普選」方案,並非最適當爭取普選的策略。

同屬公民黨的毛孟靜質疑稱,湯家驊的言論似是指反對派「讓步不夠」,「唔夠讓步?讓乜洁H讓條命咩!」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稱,反對派過去在無原則之下,一再向中央「妥協」,如果接受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對港人爭取「命運自主」並無幫助。

蔣麗芸:提委會有利港經濟均衡發展

民建聯蔣麗芸批評,所謂「公民提名」違反香港基本法,而提名委員會的設計,有利香港的福利和經濟均衡發展。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批評,「佔領」行動令香港元氣大傷,若示威者繼續要在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外另搞一套,香港普選只會遙遙無期。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呼籲反對派議員憑良心,為香港尋求切實可行的方案。

劉江華發言時強調,香港普選辦法必須以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為法律依據和基礎。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決定的框架下,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仍有探討空間,有關辦法亦非終極制度,香港市民大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討論如何優化選舉安排。他呼籲全港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在稍後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時重回理性務實的軌道上,共同尋求一套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和有競爭性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這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

有關議案尚未完結,將於下周三大會繼續討論。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人行減息 緩解融資成本高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港人2.5億投得9.75卡拉藍鑽 (圖)
小一自派成功率「谷底反彈」 (圖)
銘記「行之正道」 政商名人悼覺光 (圖)
港記者詰問阿基諾 菲秋後算賬禁入境
經開區開展人幣資本項兌換 (圖)
馬英九狂掃13縣市輔選 (圖)
中情局謀大變身 設小組監控中國
奧巴馬「特赦」移民 鋪路大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