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放大圖片

■學民黃之鋒被反黑組警員帶走。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執達主任連續第二日到旺角執行法庭禁制令都爆發衝突。成功申請法庭禁制令的的士業團體昨晨到彌敦道清除障礙物。其間,執達主任多次受到「佔領」者阻撓,需由警方介入協助,但仍不停遭到示威者衝擊。警方採取行動,以涉嫌藐視法庭、刑事毀壞,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拘捕超過20人,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等。整個清除障礙物行動約於中午結束,彌敦道南行線及北行線亦先後於下午1時15分及1時45分重新開通。警方指,截至昨日下午,兩日行動共拘148人。

警方昨日協助清除彌敦道路障行動中明顯加強警力,於昨晨7時半已駐紮大量警員,附近更停泊10多輛警車,方便隨時增援。約8時,代表的士業界申請禁制令的律師鄺家賢聯同約30名業界人士抵達現場。

清障受阻礙 警迅速協助

上午8時半,代表律師在執達主任陪同下,到匯豐銀行對出位置,介乎亞皆老街及彌敦道交界的路障前宣讀法庭禁令,要求「佔領」者帶同私人物品在30分鐘內離去,否則將考慮要求警方協助清場。律師隨後在禁制區內多個地點宣讀禁令,但受到黃之鋒等示威者阻擋,要求解釋「人是否雜物」及清場的法律理據等。律師及執達團隊其後再轉往登打士街,繼續宣讀禁令。

9時20分,申請禁制令團體有所行動,近百名陸路交通運輸業大聯盟成員,頭戴紅帽身穿白色「我愛香港」的汗衣,乘坐大型旅巴抵達現場清拆障礙物。但因行動受示威者阻礙,警方迅即介入協助,並先後發出兩次警告,要求在場者不要阻礙執行法庭禁令。同時,大批防暴隊全副武裝上場,配備頭盔、眼罩及硬塑膠手套,警告會以藐視法庭及妨礙公職人員等罪名,以最低武力進行拘捕。

不過,現場示威者未有因此冷靜下來,同一時間衝擊火頭處處,大批示威者被警方拖出鐵馬後緊按在地,繫上索帶並帶走。「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10時19分被拘捕,而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亦在10時21分被捕。

幾經拉鋸戰 「佔區」終通車

因場面有失控之勢,警方於10時26分宣布將進一步提升武力,並不排除使用催淚水劑。同時,警方亦由亞皆老街向油麻地方向推進,部分示威者更急忙組成人鏈運走場內物資。

10時50分,警方已逼近山東街位置,示威者將回收得來的膠卡板集中,企圖即時重組防線,警方見狀即時發出最終警告(Final Warning),並於11時07分抵達「關公廟」位置,在逼退示威者後再由食環署人員拆除障礙物。

警方防線向前進逼,至11時45分已越過信和中心抵達登打士街與彌敦道路口。警方同時封鎖兩旁行人路,安排「夾車」將場內垃圾清走。律師團體及執達主任於中午12時35分離去,警方先後在下午1時15分及1時45分,重新開通彌敦道南行線及北行線。

相關新聞
被佔兩月 彌敦打通 (圖)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圖)
苦熬60晝夜 商戶慶「重見天日」 (圖)
街坊鼓掌打氣 讚警執法專業 (圖)
三激進組織鬥出位頑抗清障 (圖)
袁國強:禁制令無礙警原有權力 (圖)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圖)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圖)
遼寧礦難26亡50傷 李克強:不惜代價救治傷者 (圖)
半數僱主擬明年加薪5%內 (圖)
腐液嚇走大家樂兩成客 (圖)
5年建77,100公屋 市區近半 (圖)
國務院鼓勵社會投資能源設施 (圖)
貪官外逃無可逃 境外避難再難避 (圖)
油價累跌三成 OPEC今商減產 (圖)
歐央行擬明年首季推QE (圖)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