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正當香港警方「清障」開通旺角多條馬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前日就引述所謂「知情人士」稱,「中央考慮調整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昨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強調無論香港「佔中」發酵到何種局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本年8月31日就政改作出的決定,是終極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不存在中央大規模調整提委會構成方式的任何可能。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決定訂明,提委會將產生2名至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委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並按照先前選舉委員會構成,提委會將由1,200人、四大界別同等比例組成的辦法。

提委會構成不存在調整可能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前日刊載題為《中國政府設法化解香港公眾的不滿》的報道,其中引述所謂「知情人士」聲稱:「北京(中央)顧問和官員們將重點放在提名委員會上,並考慮調整該委員會的構成......這不代表讓步或妥協,而是應被視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8月31日政改決定的澄清。」

強世功昨日在接受中通社訪問時反駁《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強調不存在大規模調整提委會構成的任何可能。無論香港「佔中」發酵到何種局面,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政改作出的決定,是終極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

他指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決定中提到,提委會將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既然是『按照』,已說明提委會的構成方式不會輕易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反對派死撐 「佔」傷難彌合

強世功強調,香港當前的問題不僅是普選的問題,而是社會分裂問題,質疑反對派若持續採取「反中央、反政府」的立場,甚至是鼓動市民,或是在立法會採取「不合作姿態」,那麼香港仍然難以彌合「佔中」帶來的傷害,「所以要讓香港恢復平穩發展,當前更重要的,不是中央修改方案或者讓步,而是反對派應檢討自己的政治原則。」

相關新聞
被佔兩月 彌敦打通 (圖)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圖)
苦熬60晝夜 商戶慶「重見天日」 (圖)
街坊鼓掌打氣 讚警執法專業 (圖)
三激進組織鬥出位頑抗清障 (圖)
袁國強:禁制令無礙警原有權力 (圖)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圖)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圖)
遼寧礦難26亡50傷 李克強:不惜代價救治傷者 (圖)
半數僱主擬明年加薪5%內 (圖)
腐液嚇走大家樂兩成客 (圖)
5年建77,100公屋 市區近半 (圖)
國務院鼓勵社會投資能源設施 (圖)
貪官外逃無可逃 境外避難再難避 (圖)
油價累跌三成 OPEC今商減產 (圖)
歐央行擬明年首季推QE (圖)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