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放大圖片

■建造業界多個團體組成「建造業大聯盟」,指拉布對港社會經濟民生和建造業造成極大影響。莫雪芝 攝

基建年增70億額外成本 大聯盟促盡快通過撥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配合「佔領」行動,在立法會發動「不合作運動」,刻意拖延財務委員會轄下工務小組委員會審批項目的進度。15個建造業團體昨日組成「建造業大聯盟」,指一旦拉布持續,2003年「沙士」期間中小企倒閉、破產,失業率達19%,不少人「跳樓、燒炭」的慘況或會重現。他們估計,拉布持續會令約7萬人失業,每年須額外增加70億元建造成本,更可能隨時拖垮香港整體經濟,所有市民都成為輸家。他們促請反對派議員盡快通過撥款,停止拉布,勿以政治抗爭騎劫民生發展。

由15個建造業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正式成立,表明「反拉布,快撥款」,由香港建造商會秘書長謝子華擔任召集人。謝子華坦言,同意議員嚴格審批工程撥款,但不應以拉布方式刻意拖延,因拉布嚴重打擊基建進度,影響從業員生計,隨時對建造業造成災難性破壞。

謝子華:隨時「牽一髮動全身」

他舉例說,2013年至2014年立法會財政年度中,實際批准的新工程總額只有36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的909億元大幅減少,「36億元的數字根本唔合理。」業界約有36萬名從業員,倘撥款延誤而令工程量突然大減,將嚴重影響從業員生計,一旦拉布持續,建造業工人失業率將回升至2003年的19%,即約7萬人失業,倘以每個家庭3.5人計,將會影響約25萬人。

謝子華續說,阻撓撥款同時會導致工程延誤、成本大增,若以特區政府計劃每年投入700億元作基建項目、每年建造成本升幅10%計算,納稅人每年須多付70億元,工程延誤也會影響物流、零售等相關行業,隨時「牽一髮而動全身」,拖累香港整體經濟,而一旦建造業前景欠佳,將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令工人老齡化的問題無法解決。

伍新華:或重演沙士「黑暗時期」

九成以上會員為中小企的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指出,工程撥款的極端收縮,令不少行家無以為繼。2003年發生沙士事件後,很多行家的公司倒閉、破產,「按照現時勢,香港有可能重演當年的『黑暗時期』,我哋唔想見到有人申請破產、跳樓燒炭,或者失業率去到19%,我哋先出嚟。希望議員唔好用不合作態度,而是正常、合理地審批款項。」

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行政秘書劉振麒表示,倘政府工務工程繼續被拉布阻撓,有規模的公司尚可選擇裁員,但中小企實力較弱,如未能解決資金流轉問題,隨時面臨結業危機。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坦言,大聯盟的成立有迫切性,指財委會本年度只通過一項涉及15億元的工程撥款。特區政府已表示本年度會提交80多項撥款申請,但由於反對派拉布,「開幾次會都處理唔到一項(撥款申請)。」

他並對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晨通過兩項「中止待續」的動議,表示痛心,狠批反對派玩弄議事規則,影響香港市民福祉及長遠發展,「沒有長遠工程建設,香港何去何從?」

計劃約見反對派代表商討

被問到有何下一步行動,謝子華說,大聯盟不是政治組織,不會訴諸於遊行集會等抗爭方式,但計劃約見特區政府、反對派代表商討。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昨日亦有出席撐場,他指大聯盟的出發點是為市民福祉做事,批評拉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導致社會分化矛盾,令香港競爭力不斷下降。他促請反對派停止拉布,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

大聯盟其後到立法會向財委會主席張宇人遞交公開信,要求張宇人與業界開會,了解他們的情況及商討對策。張宇人回應指,定必按照議事規則辦事,令會議有效、順暢地進行,避免有人「重複又重複」提出問題,但強調不會因為有團體抗議,而影響他作為主席的中立性。

相關新聞
被佔兩月 彌敦打通 (圖)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圖)
苦熬60晝夜 商戶慶「重見天日」 (圖)
街坊鼓掌打氣 讚警執法專業 (圖)
三激進組織鬥出位頑抗清障 (圖)
袁國強:禁制令無礙警原有權力 (圖)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圖)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圖)
遼寧礦難26亡50傷 李克強:不惜代價救治傷者 (圖)
半數僱主擬明年加薪5%內 (圖)
腐液嚇走大家樂兩成客 (圖)
5年建77,100公屋 市區近半 (圖)
國務院鼓勵社會投資能源設施 (圖)
貪官外逃無可逃 境外避難再難避 (圖)
油價累跌三成 OPEC今商減產 (圖)
歐央行擬明年首季推QE (圖)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