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放大圖片

■弗格森一座建築物焚毀倒塌,現場猶如荒廢工地。路透社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槍殺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員威爾遜不被起訴觸發的騷亂仍未平息,更蔓延至全美至少37個州近170個城市。密州增派國民警衛軍至2,200人,赴該鎮及周邊地區戒備,但未能阻止當地前晚再爆發暴力衝突,有暴徒縱火燒車,至少44人被捕;一名黑人青年被發現伏屍車內,懷疑與本周一晚的示威有關。

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威爾遜後,觸發全美各地騷亂,經過周一晚的混亂後,密州州長尼克松前晚宣布增派國民警衛軍,從最初的700人大幅增加至2,200人,駐守警察總部和商舖。

黑人青年伏屍 兩FBI被槍擊

不過在嚴密防線下,兩名聯邦調查局探員(FBI)昨日清晨仍在弗格森所屬的聖路易斯縣被槍擊受傷,FBI發言人稱,相信事件與騷亂「無直接關係」。

另外,弗格森20歲黑人青年喬舒亞前日早上被發現陳屍車中,懷疑是在周一晚騷亂期間被槍殺。家屬指他很乖、沒沾染毒品,但警方拒絕透露詳情。

弗格森前日氣氛仍然緊張,但局勢較周一相對平靜。約數百人遊行至聖路易斯縣法院外示威,大致和平,警方之後要求示威者離開,並拘捕兩名霸佔道路的示威者。入夜後情況轉差,有暴徒再次焚燒警車,有示威者被警員制服。

示威浪潮蔓延全國各地,加州奧克蘭有示威者縱火和搶掠,又燃燒雜物堵塞馬路。紐約有示威者遊行至時代廣場,導致交通受阻,部分示威者更衝擊警方,警員出動胡椒噴霧。華盛頓有民眾躺在警察總部外行人路抗議。西雅圖的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有人向警員投擲水樽、石塊、罐頭和爆竹。

奧巴馬批暴力無藉口

總統奧巴馬繼呼籲示威群眾冷靜後,前晚再開腔譴責暴力行為,強調大陪審團的判決並非暴力和破壞的藉口,不會同情破壞社會秩序的人。他稱理解民眾對判決失望,但強調暴力無助解決問題,呼籲民眾參與有關種族緊張和執法的建設性討論,透過和平行動達成改革。■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被佔兩月 彌敦打通 (圖)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圖)
苦熬60晝夜 商戶慶「重見天日」 (圖)
街坊鼓掌打氣 讚警執法專業 (圖)
三激進組織鬥出位頑抗清障 (圖)
袁國強:禁制令無礙警原有權力 (圖)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圖)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圖)
遼寧礦難26亡50傷 李克強:不惜代價救治傷者 (圖)
半數僱主擬明年加薪5%內 (圖)
腐液嚇走大家樂兩成客 (圖)
5年建77,100公屋 市區近半 (圖)
國務院鼓勵社會投資能源設施 (圖)
貪官外逃無可逃 境外避難再難避 (圖)
油價累跌三成 OPEC今商減產 (圖)
歐央行擬明年首季推QE (圖)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