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放大圖片

■警員昨日拆走「佔旺」區的帳篷。劉國權 攝

商戶生意跌逾三成 瑞安暫停在港新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李自明)警方連日於旺角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令被「佔」已久的彌敦道及亞皆老街昨日恢復通車。多個商會及商界人士昨日批評,「佔領」行動對該區商戶影響甚巨,生意平均下跌三成以上,瑞安集團更決定暫停在港的新投資,令人擔心若情況持續,長遠會損害香港經濟,故他們支持警方秉公執法,並希望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也可盡快清場,讓受影響的市民和企業回復正常生活和運作。

羅康瑞:影響本港優勢

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昨日在出席一論壇後表示,持續的「佔領」行動已為市民帶來很多煩惱及不便,而法院已頒發臨時禁制令,「佔領」者應主動離場。自己過去已較少在港投資,而目前香港社會氣氛緊張,該集團暫時不會在香港有新投資。

他坦言,香港社會目前的情況令人擔憂,可能會影響原有優勢,包括法治及營商環境。香港迫切要解決房屋問題,與競爭對手新加坡比較,對方居住條件比香港好,特區政府應反省及檢視現有房屋政策,作出調整,又建議當局考慮在郊野公園批出土地興建房屋。

盛智文:普選不應錯過

蘭桂坊控股主席盛智文認為,日前旺角警民衝突事件令人傷心,並批評「佔領」行動已延持太久,是時候退場並遵守法律。公眾已聽到學生訴求,特區政府應該與年輕人商討及提供協助。

他強調,法治是香港根基,大家應向前看,因為2017年對香港非常重要,不應錯過2017年普選特首的機會。同時,特區政府應解決與年輕人的溝通問題,包括要解決年輕人置業問題等,又相信香港在國際上仍有良好聲譽,仍是其中一個最佳的居住地點。

香港工業總會昨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支持警方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並支持負責清理障礙物的代理人,清拆阻塞道路的障礙物,讓馬路恢復通車,又引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近的調查,指大部分市民認為「佔領」應該終止。

該會批評,「佔領」行動對該區商戶影響甚巨,生意平均下跌三成以上,更有食肆因此而減少聘請兼職員工,擔心情況持續長遠會損害經濟,故支持警方秉公執法。商界希望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也可盡快清場,讓受影響的市民和企業回復正常生活和運作:「『佔領』者不自願撒離,當局是時候要執法結束『佔領』行動了。」

劉展灝:市民支持執法

工總主席劉展灝強調,社會需要盡快恢復公眾秩序,讓受影響的市民和企業回復正常生活和運作,而長時間的「佔領」已對法治造成嚴重衝擊,「『佔領』者不自願撤離,當局是時候要執法結束『佔領』行動了。」他並希望銅鑼灣及金鐘的「佔領」者可自行離開,又相信市民都支持警方和平清場。

施榮懷:有商戶或倒閉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表示,很多商戶的生意已因為「佔領」而受嚴重影響,令人擔心有商戶可能因此會倒閉,希望清除障礙物後,他們的生意可早日恢復。他並希望金鐘及銅鑼灣也可盡快清場,擔心如果情況持續,長遠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經民聯:助商戶「回氣」

經濟民生聯盟指,「佔領」已對飲食、零售、旅遊、物流等行業造成嚴重影響,擔心倘非法「佔領」持續,小商戶將錯失聖誕及新年的黃金檔期。他們歡迎警方秉公執法,並期望當局在金鐘及銅鑼灣兩個「佔領」區盡快展開清除障礙物行動,又建議特區政府幫助受影響的商戶和人士走出陰霾,修補社會裂痕,令社會秩序早日重回正軌。

吳家榮:盼勿再被「佔」

香港中小型企業大聯盟主席吳家榮歡迎道路重開,批評「佔領」對旺角區中小企的生意有很大影響,而該區也有食肆因此而減少聘請兼職員工。他相信即使道路重開,市民也要一段時間才會習慣重回該區消費,希望「佔領」者不要再阻塞交通。

相關新聞
被佔兩月 彌敦打通 (圖)
警拘黃之鋒岑敖暉 涉藐視法庭刑事毀壞 (圖)
苦熬60晝夜 商戶慶「重見天日」 (圖)
街坊鼓掌打氣 讚警執法專業 (圖)
三激進組織鬥出位頑抗清障 (圖)
袁國強:禁制令無礙警原有權力 (圖)
強世功駁外媒:人大決定不可變
有「佔」無生意 商界盼清「鐘銅」 (圖)
拉布料累建造業7萬人失業 (圖)
遼寧礦難26亡50傷 李克強:不惜代價救治傷者 (圖)
半數僱主擬明年加薪5%內 (圖)
腐液嚇走大家樂兩成客 (圖)
5年建77,100公屋 市區近半 (圖)
國務院鼓勵社會投資能源設施 (圖)
貪官外逃無可逃 境外避難再難避 (圖)
油價累跌三成 OPEC今商減產 (圖)
歐央行擬明年首季推QE (圖)
美170市騷亂 抗議放生殺人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