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放大圖片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發現有近三成受訪小學生的焦慮癥狀達到需要關注水平。記者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香港學童精神健康狀況備受關注,即使是年幼小學生,亦有不少人出現焦慮問題。一項研究發現,有近三成受訪高小生的焦慮程度偏高,達到需要關注水平,而整體焦慮平均值也遠比內地及西方兒童高。在各項焦慮情緒中,超過六成學生受「分離焦慮」癥狀困擾,如擔心父母出事或離開家人等,相信與香港家長極重視子女、要時時陪同在側及為其犧牲的觀念有關。負責研究的團體提醒,家長、學校及社工三方應保持緊密合作,才能及早察覺小孩的情緒問題,作出預防及轉介。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今年1月至3月間,訪問10間小學逾1,200位小四生至小六生,透過自填式問卷量度他們五類的焦慮癥狀及心理彈性。參與研究的教育學院心理研究學系助理教授陳小梅介紹指,問卷量表分數愈高表示焦慮愈大,是次受訪港童焦慮平均值為23.2分,遠比內地同類調查的14分,及德國兒童的18.85至20.9分為高。而有關量表截分標準以25分為界,29.3%受訪港童的焦慮癥狀偏高,屬需要關注水平。

「焦女」多「焦男」 最憂離開家人

調查亦發現,高小女生比男生的焦慮情緒較嚴重,平均每三位女生就有一人焦慮情緒偏高,較男生約23%高近10個百分點。而在各項焦慮情緒中,港童的「分離焦慮」平均值最高,有60.2%人相關癥狀達到需要關注水平。

陳小梅指有分離焦慮癥狀的兒童會「擔心不好事會發生在父母身上」、「不喜歡離開家人」,她分析指香港父母重視管教及照顧孩子,認為應把孩子帶在身邊並為其犧牲等觀念,都有機會促使孩童容易出現「分離焦慮」情況。

至於「心理彈性」情況,以0分最佳4分最差為標準,受訪港童平均值為1.5分。愛群服務處臨床心理學家郭韡韡指,心理彈性低的兒童會出現「諗太多」和「輸唔起」等焦慮,嚴重的話會窒礙其成長與發展。該處兒童情緒健康計劃主任盤鳳愛則提醒,兒童情緒健康不容忽視,建議家長、學校及社工三方應緊密合作,時刻留意小孩的情緒,有問題能及早預防及轉介。

相關新聞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2014-11-26)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2014-11-26)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2014-11-26)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2014-11-26)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2014-11-26) (圖)
北上申科研基金熱 港校技術轉化遇冷 (2014-11-25) (圖)
理大推嫦三登月 城大科學潛水培訓 (2014-11-25) (圖)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2014-11-25) (圖)
亞洲城市排名及分項評分 (2014-11-25) (圖)
陳新滋臨別贈言:培育浸大生首重品德 (2014-11-25) (圖)
「職」說普通話:風雨雷電雹 粵普有不同 (2014-11-25) (圖)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大學生參戰 跳出校園識國情 (2014-11-24) (圖)
兼職打工追時裝夢 理大生建品牌 (2014-11-24) (圖)
伍宜孫書院開幕 標誌中大新里程 (2014-11-24) (圖)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2014-11-24)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