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放大圖片

■一班中大聯合書院的學生早前到西安文化考察及做義工。姚文龍供圖

小思老師曾對中文系的新生勉勵說:「不要對中文系有太浪漫的幻想,但要活出自己的浪漫。」我想這句說話套用到是次「聯合書院西安文化考察及義工服務計劃」也最適合不過。兩星期的行程,旅遊巴不斷前進,而我們則用心「收割」沿途每幅別致動人的風景。

首星期是文化考察。我們乘茖悔儮L長安城城門,體驗到電視劇中「進城」是甚麼一回事。一過城門,視野豁然開朗,規劃井然有致的西安一覽無遺。兩邊並排的建築不少是黑瓦紅磚,飛簷瓦當,古意盎然。極目遠眺,高聳的鐘樓和鼓樓遙相呼應,更盡見氣勢。

塔外仰望震撼 近看失真

登樓倚欄,心中馬上浮現出一幅古代車水馬龍的市集景象,喧囂之聲不絕於耳。一瞥斜陽,卻又迴蕩蚞史滄桑的況味。同樣,走訪大雁塔之際,大家亦登高望遠,可是人在塔中,反而不如站在塔外仰首而觀那般雄偉震撼,大有身在塔中不見其真之感。大概古今人事,不乏近看失真者。

城上馳單車 持劍決高下

之後一行人在遊覽西安古城牆時,正展示了最狂我的浪漫。我和同行的男生興之所至,買了三把木製「青龍劍」,於城上馳荂u單車」模仿古代邊將一決高下。左手扶車,足下加勁,我們迎風拔劍,並大喊「殺!」便戰了起來。此舉稚氣十足,不少外國旅客都被我們逗得發笑起來。想到能為這夕照下沉默的古牆添上久違的歡聲笑語,心中頓時一片鉏騿C

接下來的,便是在東關小學裡一星期的義教。這段路,我們夥拍陝西師範大學的9名同學一起走過。大家預備了不同的教案,天文、歷史、音樂、生物、營養學......,卻有不少須按不同班級學生的程度作修改,絕對考驗我們的觀察和應變能力。

小學義教 更了解自己優劣

我們在教,我們更在學。通過教導小學生,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優劣,從而找到上進和突破的方向。「世界那麼大」是整個課程設計的主題,不知道能為孩子帶來的知識會否如水過鴨背般流去,但相信至少能讓他們感受知識和外在世界的遼闊,鼓勵他們保持好奇心去探索和發現生活更多精彩之處;至少我們在教學的同時,也加深了對自己內心世界的認識。

一星期時光轉眼即逝,也許有人說我們無法得知義教的作用,是否值得推廣,但道別的一剎,當一個個小朋友緊抱我們的腰時,看茈L們小小的個子,心中便感到了生命中的輕和重,頓覺自己接受多年教育,是時候盡心負起大樹的責任。

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之可貴之處在於能變動不居,不像樹般停留故地。遠行使我們吸取多方水土的人文養分,增長智慧,容許我們看得更高更遠。能在這次旅途中走一趟瀟灑,留一程笑淚,委實難得、難捨、難忘。以陝西話作結:「嘹咋咧!」■中大聯合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三年生 姚文龍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2014-11-26)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2014-11-26)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2014-11-26)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2014-11-26)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2014-11-26) (圖)
北上申科研基金熱 港校技術轉化遇冷 (2014-11-25) (圖)
理大推嫦三登月 城大科學潛水培訓 (2014-11-25) (圖)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2014-11-25) (圖)
亞洲城市排名及分項評分 (2014-11-25) (圖)
陳新滋臨別贈言:培育浸大生首重品德 (2014-11-25) (圖)
「職」說普通話:風雨雷電雹 粵普有不同 (2014-11-25) (圖)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大學生參戰 跳出校園識國情 (2014-11-24) (圖)
兼職打工追時裝夢 理大生建品牌 (2014-11-24) (圖)
伍宜孫書院開幕 標誌中大新里程 (2014-11-24) (圖)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2014-11-24)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