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放大圖片

■第四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前日進行校際團體預賽,不少學生在賽前爭取時間溫習。 記者黃偉邦 攝

每組首三名下月決賽 有學生兩周前已日日溫習備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香港教育局、工聯會、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全港中國國情問答比賽暨第四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校際團體預賽,於剛過去的周六隆重舉行。本次大賽題目內容既深且廣,涵蓋近現代中國國情及歷史、香港本土歷史等領域的國情知識,對學生深具挑戰性,全港逾130支大、中、小學隊伍500多名參賽者在預賽當日用心答題,全力爭奪各組首三名以晉身決賽。有學生指早在兩星期前已與隊友密鑼緊鼓備戰,有信心能脫穎而出晉級;亦有學生認為可藉參賽更深入認識歷史人物的事跡,藉此借古鑒今,汲取前人不足,自己獲益匪淺。

今年的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前日於勞工子弟中學進行校際團體預賽,比賽分大學組、中學組及小學組,逾130隊合共500多人同場爭奪晉身決賽的入場券。每組首三名最佳成績的隊伍將會進入下月13日的決賽,競逐冠、亞、季軍和豐富獎金。

媽媽盼兒透過比賽認識祖國

現場所見,有參賽學生在答題時蹙眉和摸頭,似乎被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及國情知識考起,亦有人全力以赴應戰,迅速填寫答案。聖類斯學校(小學部)今年派出兩隊小六生應戰,其中一隊隊長李衍聰表示,兩星期前已密鑼緊鼓與各隊友茪漞ЁヾA各人每天放學後均會抽空溫習,有信心躋身決賽。

李媽媽當天也現身會場支持衍聰,她稱兒子首次參賽,志在參與,結果如何並非首要,「最希望他通過比賽認識祖國,了解國家由早期至近年的發展狀況,這是身為中國人應有的態度,接收不同領域的資訊也可以幫助他擴闊思維。」

泰伯紀念校連續四年參賽

連續四年派隊參賽的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經驗豐富,更曾於首屆比賽勇奪冠軍。該校領隊的侯老師指出,去年因準備不足、參賽同學臨場應變未有充分發揮等因素,沒能晉身決賽,對此感可惜,故該校今年準備充足,早在暑期已組織學生開始備戰。指導他們先從基礎歷史題目讀起。侯老師又特別在網上搜羅不同範疇的國情知識,希望讓學生涉獵更廣、更深的國情議題,他指在參賽過程中學生除對國家發展有更扎實的認識,亦鍛煉了表達能力及膽量,「起碼他們敢於在台上發表自己的意見,對於未來人際溝通以至升學面試有很大幫助。」

該校小六生唐愛雯分享指,與隊員會分工合作,分別專攻中國及香港歷史。另一小六生嚴子杰在賽後亦指,部分題目頗為簡單,自己只被一道國家軍事題考起,並笑言有八成機會晉身決賽。

中一生:借古鑒今獲益良多

中學組的反應也十分踴躍,再度參賽的聖公會陳融中學今年派出兩隊學生,由中五生譚潔瑩率領學弟妹一同參賽。她與隊員特別在社交網絡開設群組,方便大家互相指教深奧的題目,促進交流。該校中一生張慧欣則認為,參賽令她學習更廣闊的歷史知識,例如重要的歷史人物的事跡,藉此借古鑒今,汲取前人的不足,獲益匪淺。

今年首次參賽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中四生莊瑩表示在老師的指導下,隊員有系統地按中國古代史、近代史以及香港本土歷史等內容分工,大家都盡力應戰,希望可以躋身三甲。

相關新聞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大學生參戰 跳出校園識國情 (2014-11-24) (圖)
兼職打工追時裝夢 理大生建品牌 (2014-11-24) (圖)
伍宜孫書院開幕 標誌中大新里程 (2014-11-24) (圖)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2014-11-24)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理大服務學習55科 供3500學額 (2014-11-21) (圖)
通識科檢討未涉轉選修 (2014-11-21)
城大龍崗區政府合推科研 (2014-11-21) (圖)
改固氮菌基因減污 中大生iGEM奪金 (2014-11-20) (圖)
科大研高效捉光子 成果登國際刊物 (2014-11-20) (圖)
教院研討全球變化教育改革 (2014-11-20) (圖)
骨灰變鑽石遺愛 知專李惠利奪獎 (2014-11-20)
海外升學秘笈:學酒店管理:瑞士全面 澳洲認受性高 (2014-11-20)
北大港生誌:全國美食聚食堂 易有「選擇困難症」 (2014-11-20)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2014-11-19)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2014-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