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放大圖片

■香港成為QS亞洲最佳求學城市。圖為香港大學紐魯斯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今日公布「2015年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QS Best Student Cities Rankings),除巴黎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一,今年香港亦表現不俗,由去年的全球第七名上升至第五,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的最佳求學城市。QS表示,今年排名新增了城市安全、污染、清廉指數及社會進步4項指標,排名變動與此有關。

「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就全球116個合資格城市作排名,並列出首50個位置。排名榜從5個比重均等的範疇衡量「最佳求學城市」,包括「院校排名」、「學生國際化程度」、「僱主評價」、「經濟負擔」,而「生活質素」則改為「嚮往程度」。評分項目總數則由14個增加至18個,4項新增指標分別為城市安全、污染、全球貪腐觀感指數及社會進步指數。其中社會進步指數旨在考量一個城市的「好客程度」,以了解外來學生能否融入當地社會。

巴黎三連冠 美8城上榜

最新結果顯示,今年巴黎和悉尼分別穩守第一和第四,倫敦則下跌一名至第三,被躍進三位的墨爾本奪去第二位。美國則共有8個城市上榜,以排名第六的波士頓名次最高,較去年上升兩位。

港僅僱主評價遜星

亞洲方面,去年急升至全球第三的新加坡,經歷完大起後出現大落,今年只排列全球第十五位,亞洲一哥地位不保,取而代之的是從第七位躍升至第五位的香港。根據香港與新加坡於各範疇的得分表現,除了僱主評價略輸新加坡3分外,其他範疇的得分均比新加坡高出5至11分。

QS解釋,有關變動主要源於排名方法的改變。以往「生活質素」範疇為香港的弱項,由於改為「嚮往程度」,加入了城市安全、污染、全球貪腐觀感指數的評分指標,令香港的弱項變成強項,獲得80分(100分為滿),拋離其他亞洲城市。

其他表現較強的亞洲城市,還有擠進全球首十的東京和首爾,前者由第十七位升至第七位,後者則由第十四位升至第十位。此外,台北亦略進三名排行全球第二十五,北京緊接其後位例第二十六位,上海則由第三十五位上升至第三十二位。

相關新聞
北上申科研基金熱 港校技術轉化遇冷 (2014-11-25) (圖)
理大推嫦三登月 城大科學潛水培訓 (2014-11-25) (圖)
QS求學之城 港超星膺亞洲一哥 (2014-11-25) (圖)
亞洲城市排名及分項評分 (2014-11-25) (圖)
陳新滋臨別贈言:培育浸大生首重品德 (2014-11-25) (圖)
「職」說普通話:風雨雷電雹 粵普有不同 (2014-11-25) (圖)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大學生參戰 跳出校園識國情 (2014-11-24) (圖)
兼職打工追時裝夢 理大生建品牌 (2014-11-24) (圖)
伍宜孫書院開幕 標誌中大新里程 (2014-11-24) (圖)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2014-11-24)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理大服務學習55科 供3500學額 (2014-11-21) (圖)
通識科檢討未涉轉選修 (2014-11-21)
城大龍崗區政府合推科研 (2014-11-21) (圖)
改固氮菌基因減污 中大生iGEM奪金 (2014-11-20) (圖)
科大研高效捉光子 成果登國際刊物 (2014-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