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諮會倡最平方案保育古井


放大圖片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內,早前發現方形古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早前於工程期間發掘出大量宋、元遺蹟,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決定向當局建議採用花費最低的《方案一》,即以人手拆走其中一個宋元古井之後再重置。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示,不希望該井移離原有地點太遠,期望港鐵設計車站時留有彈性。負責考古的專家吳震霖及劉文鎖亦偏好《方案一》,認為若可再進一步「解剖」該井,將有助研究及教育公眾。

經過多次會議及實地視察後,古諮會昨日決定建議當局以人手拆走位於車站大堂頂部的宋元J2井及晚清引水槽,並待車站完工後,再在鄰近原有地點位置重新組裝。整個工程額外開支只須1,000萬元,是4個選擇中最便宜的方案,而且不會造成工程滯後。

已留重要古井 J2「解剖」更佳

負責考古的專家吳震霖及劉文鎖都傾向支持《方案一》,認為即使先拆走古井,亦能做到保育目的。吳震霖表示,早前已兩次「解剖」J2井不同部分,確定古井所屬年代,但仍未了解古井內部結構,「考古看重『面』,而非『點』。既然較重要的古井(J5、J1、J3井)已經保留,為何不進一步『解剖』(J2井)作全面記錄?相信此舉有助研究本港宋、元時期的井,對公眾有教育意義。」

最多需花1.5億增車站範圍

港鐵表示,重置J2井有多個方案,例如在土瓜灣站頂開天窗展示,或在車站大堂放展櫃,但都會佔用車站空間,需要多花數千萬元至1.5億元擴大車站範圍,實際金額需要視乎最終定案。

不認同車站大堂放展櫃

會上大部分委員傾向支持《方案一》,但認為古井地點有歷史意義,重置地點不應與原有地點相距太遠。林筱魯形容,港鐵提供的方案是「以不同高度的方式重置古井」,在不偏離原有地點的原則上可行,而且港鐵已申明建議在技術上可行,花費亦不是天文數字。他希望港鐵設計車站時留有彈性,確保日後可以重組古井。但他不認同在車站大堂放展櫃的方案,「不想要付錢進入車站才能看到。」他強調,該決定與工程價格無關。

至於位於行人通道C區南端遺蹟的保育方案,古諮會雖然考慮到原址保留會影響整條行人通道,對北帝街附近居民帶來較大不便,但因不希望影響文物完整性,故仍作出原址保留的建議。

兩個團體昨日會前在場外請願。由大學研究生、居民等組成的「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希望原址保留J2井,在車站完工後重置,認為保育值得動用額外公帑,亦能將車站發展為文化旅遊重點。由居民組成的「土瓜灣北關注組」則建議,把地盤發現的古蹟或古物遷移到宋皇臺公園整合為景點,期望沙中線及早通車,減少公帑開支。

相關新聞
「佔領」五方 四分五裂 (圖)
「佔領」組織者內訌事件簿
學生要「三丑」陪衝禮賓府
物資站淪「垃圾站」 (圖)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圖)
網民吹雞「聖誕派對」 圖血染立會旺角 (圖)
梁美芬:「佔」滋擾掀白色恐怖
鴿黨爆「肥黎」性急 13追魂call落「柯打」
「佔」者自首 兩日僅68人
「學民」搶話語權 設局「害」建制派
絕食鋒「偷飲」斷正
「三丑」玩自首 「保港」促控重罪 (圖)
市民要求炒「佔」搞手 沈祖堯:有機制處理
反對派亂責警 議員斥「歪理」 (圖)
黎棟國:警處理「佔旺」有節有理
議員批美為私利「踩中國一腳」
外交部:美應多做利港繁榮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英須棄殖民主義心態
港府研資助半日制幼園學費 (圖)
幼教委員會部分建議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