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領頭者多屬激進勢力


放大圖片

■容姓男子在九月下旬的中文大學罷課集會上揮動龍獅旗。

據悉,目前在旺角街頭策動以「鳩嗚」為名,進行非法集結,擾亂公共秩序的人士,主要來自「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等幾個激進組織,還有少數是懷疑有黑社會背景的人士,也活躍在人群之中,令到這幾天晚上的旺角街頭更為混亂。

「熱血公民」成立於2012年2月,該組織創立人之一是黃洋達。當年3月20日,黃洋達因被控於2011年9月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而被法庭判處入獄3星期。為了趕及參加當年的立法會選舉,他在上訴期間宣布棄保而被法官判即時入獄。不過,他最後依然落敗。該組織自旺角被「佔領」後,一直活躍在旺角核心區,許多成員都有參與多次與反「佔中」者衝突的事件。當警方依法清場時,該組織的成員也進行過暴力抗拒。之後,這些人又在幕後策動以「鳩嗚」為名,以大批人群聚集在街頭,企圖進行非法活動。

「人民力量」則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黃毓民等人於2011年1月籌組成立,現任主席為袁彌明。該組織成立後,多次以激進的方式挑戰法治。在2011年的「七一遊行」中,「人民力量」成員非法霸佔近中銀大廈附近的金鐘道,拒絕接受警方要求他們離開的警告,最終被警方逐一抬走清場。在旺角被「佔領」期間,黃毓民等人也以保護學生為名,聲言要「戰鬥到底」。該組織的多位成員在旺角歷次暴力衝突中,站在前面煽動衝擊警方防線和擾亂公共秩序。旺角清場後,「人民力量」一方面不甘心失敗,把旗子插到金鐘,企圖用同樣的方式,在金鐘「佔領」區霸佔地盤,抗拒警方依法清場;另方面,繼續在旺角煽動和組織示威者以各種方式,破壞商戶的正常經營及擾亂公共秩序,甚至衝擊警方防線。

「美國隊長」追隨「港優先」

至於「佔旺」期間經常以「美國隊長」裝束打扮出現的容姓男子,這幾天也是帶頭搞事的骨幹分子之一。據悉,他年約30歲,是「香港人優先」(一個主張排斥內地的激進團體)的追隨者,更是香港近年來多次示威活動的「常客」。今年9月22日,學聯在中大舉行罷課大會,他就到大會現場揮舞港英時代的龍獅旗。旺角被佔領後,他更是經常打扮成「美國隊長」而長駐街頭,每逢有衝突就衝上第一線,甚至用盾牌來擊打反「佔領」者。10月24日下午,他就因用盾牌把一位反「佔領」者打倒在地上,被警方以涉嫌普通襲擊罪而拘押。此人做事也甚為高調,還接受電視台訪問,聲稱雖然受到母親的反對,但依然要參與違法的「佔領」活動。

「侏×昌」活躍在將軍澳

這幾天活躍在「鳩嗚」人群中的涉嫌黑社會人士,據悉主要是來自將軍澳的某黑幫組織,花名為「侏×昌」的男子是該黑幫組織的小頭目,最近這幾天均帶茪Q多個小嘍囉,混雜在人群中搞事和煽動衝擊警察。為了掩飾身份,「侏×昌」經常是躲在後面策劃指揮,警察一來他就趕緊後退或躲進人群之中,做事相當隱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相關新聞
旺角「鳩嗚」搞手大起底 「熱血」「人力」+黑幫 (圖)
特稿:領頭者多屬激進勢力 (圖)
昨晚續胡鬧 商舖忙落閘 (圖)
「流動佔旺」以來主要衝突事件簿
梁振英:將適時清場 籲學生速撤「佔」 (圖)
王敏剛批「雙學」圖狙擊高官博曝光 (圖)
袁國強:重啟政改只會「幫倒忙」
曾鈺成:否決政改各黨皆輸
勉港青「走出去」覓機遇
特稿:「絕食」竟玩接力超搞笑 (圖)
「保港」批有家長包庇縱子違法「佔領」 (圖)
市民:警用武力克制不過分 (圖)
高達斌盼用票「踢走」反對派 (圖)
響應呼籲速登記 市民用選票發聲 (圖)
葉太:警有權隨時清場 禁令減政治壓力 (圖)
「政府清楚訴求,何需田少中間人」 (圖)
智庫:倘「佔」拖延憂成「風土病」 (圖)
周梁:《聯合聲明》無賦權英來港監督
鍾式民調稱撤功能組別 「佔」者大減
前海夢工場 港青夢飛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