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梁:《聯合聲明》無賦權英來港監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早前聲稱要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執行狀況,被中方拒絕入境。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昨日於《城市論壇》指出,中國是香港主權國,《中英聯合聲明》沒賦予英國權力來港監督或調查,而且「佔領」行動仍在進行,若英國國會代表團來到香港,有人或會趁機衝擊,故她認為英國國會若真正出於「道義責任」,根本不應該來。

另外,對於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韋早前聲稱,中方言談間表明《中英聯合聲明》已經無效,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周梁淑怡,及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均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並非失效。

批奧塔韋「無效論」危言聳聽

周梁淑怡表示,奧塔韋的言論是危言聳聽,沒有證據顯示《聯合聲明》失效,她又質疑英國議員來港只是「搞亂檔」,反問外交層面上,「美國又可唔可以接受英國派外交人員,去美國調查有無對黑人歧視?」

張國鈞:中央全兌現條款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可指《中英聯合聲明》已經無效,「第一,除非聲明是有一個時限性,但《中英聯合聲明》並無如此說明;第二,除非雙方元首同意,才可無效。」他表示,中央政府已經完全兌現《中英聯合聲明》條款,將所有重點放於香港基本法中。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論壇上亦稱,奧塔韋的言論只是其個人感覺,相信中方不會如此處理外交問題。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則辯稱,英國國會派員來港,其實不是監督特區政府,而是監督英國政府交予國會的報告是否屬實,因此不存在是否有權監督特區政府的問題。

相關新聞
旺角「鳩嗚」搞手大起底 「熱血」「人力」+黑幫 (圖)
特稿:領頭者多屬激進勢力 (圖)
昨晚續胡鬧 商舖忙落閘 (圖)
「流動佔旺」以來主要衝突事件簿
梁振英:將適時清場 籲學生速撤「佔」 (圖)
王敏剛批「雙學」圖狙擊高官博曝光 (圖)
袁國強:重啟政改只會「幫倒忙」
曾鈺成:否決政改各黨皆輸
勉港青「走出去」覓機遇
特稿:「絕食」竟玩接力超搞笑 (圖)
「保港」批有家長包庇縱子違法「佔領」 (圖)
市民:警用武力克制不過分 (圖)
高達斌盼用票「踢走」反對派 (圖)
響應呼籲速登記 市民用選票發聲 (圖)
葉太:警有權隨時清場 禁令減政治壓力 (圖)
「政府清楚訴求,何需田少中間人」 (圖)
智庫:倘「佔」拖延憂成「風土病」 (圖)
周梁:《聯合聲明》無賦權英來港監督
鍾式民調稱撤功能組別 「佔」者大減
前海夢工場 港青夢飛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