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警有權隨時清場 禁令減政治壓力


放大圖片

■葉太稱「佔領」反映本港青年深層次問題,非「派糖」可解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已苟延殘喘,金鐘「佔領區」禁制令如無意外於今日獲得法庭蓋章,警方亦最快可於本周中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對於有報道指,警方會趁協助處理金鐘禁制令期間,全面「清場」,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日強調,警方絕對有權隨時清場,但有禁制令、有法庭判決,會令警方所受的政治壓力較細。她又為警方在「佔領」行動上被「擺上^」感到遺憾,認為市民應該感謝警方的付出。

「佔領」行動踏入第七十二日,冠忠巴士集團旗下的「跨境全日通公司」,早前成功申請金鐘部分路段臨時禁制令,預計今早將取得禁制令的法庭蓋章,警方亦最快可於本周中協助執行禁制令。對於有報道指,警方會趁協助處理金鐘禁制令期間全面清場,葉劉淑儀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中表示,警方絕對有權隨時清場,但有禁制令、有法庭判決,會令警方所受的政治壓力較小。而對於有新的學生團體出現,並表示不會撤離「佔領區」,她表示感到遺憾,希望學生能三思,強調違法行為要付出代價,如果學生在清場時以武力衝擊,警方會用適當武力處理。

批部分傳媒不報道示威者襲警

葉劉淑儀指出,「佔領」行動以來,警方在「佔領」行動上被「擺上^」,多次被「佔領」者衝擊防線,使用過分武力只屬個別事件,相比外國或其他地區,香港警方已經用很少武力。她讚揚警員「EQ已經好高」,批評部分傳媒只播放警方打人片段,但對於號稱「愛與和平」的示威者對警員拳打腳踢卻不作報道。

嘆有警員捱剩飯 曾想劈炮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應對「佔領」行動初期,警員每日要當值12小時,甚至連續幾日上班,返回警署只能匆匆吃幾口盒飯剩飯。她又指有警員以電郵向她訴苦稱「如果唔係仲有些使命感,有瓥ㄜ灠粥捸A咁辛苦!」葉劉認為大家應該感謝警方的付出。

狠批「鳩嗚」反映青年「是非不分」

對於旺角近日出現的「鳩嗚」行動,她更怒斥行動反映社會失衡,部分青年「是非不分」,是自私的行為,指即使有訴求都不應損害他人利益,認為政府德育及公民教育很失敗,「小學已經有常識科,冇教謍均H為他人虓Q儦嚏I」

葉劉淑儀認為,今次「佔領」行動,反映本港青年深層次問題,並非政府「派錢派糖」可以解決,值得政府深思。她續指,造成今次行動的最大因素,在於政府與青年人的理念出現矛盾,不只是向上流的問題。她關注到港大學生會刊物早前提出「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理念,企圖改寫香港的傳統價值「獅子山精神」,認為是價值觀和理念的問題,政府應該「深耕」,向年輕人解釋道理。

網民煽「佔」聖誕被捕無關廿三條

對於有網民在網上留言,聲言在聖誕節期間在多個地點搞聖誕派對,被警方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拘捕,葉劉淑儀認為這與廿三條立法無關。她指出,禁止煽動別人犯罪的法例,已有一定歷史,亦非香港獨有,又說今次「佔領」行動反映網上召集發揮很大作用,認為以往較少類似個案,是因為以前較少人這樣做。

相關新聞
旺角「鳩嗚」搞手大起底 「熱血」「人力」+黑幫 (圖)
特稿:領頭者多屬激進勢力 (圖)
昨晚續胡鬧 商舖忙落閘 (圖)
「流動佔旺」以來主要衝突事件簿
梁振英:將適時清場 籲學生速撤「佔」 (圖)
王敏剛批「雙學」圖狙擊高官博曝光 (圖)
袁國強:重啟政改只會「幫倒忙」
曾鈺成:否決政改各黨皆輸
勉港青「走出去」覓機遇
特稿:「絕食」竟玩接力超搞笑 (圖)
「保港」批有家長包庇縱子違法「佔領」 (圖)
市民:警用武力克制不過分 (圖)
高達斌盼用票「踢走」反對派 (圖)
響應呼籲速登記 市民用選票發聲 (圖)
葉太:警有權隨時清場 禁令減政治壓力 (圖)
「政府清楚訴求,何需田少中間人」 (圖)
智庫:倘「佔」拖延憂成「風土病」 (圖)
周梁:《聯合聲明》無賦權英來港監督
鍾式民調稱撤功能組別 「佔」者大減
前海夢工場 港青夢飛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