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警惕「佔中」由「陣地戰」轉為「流寇戰」


卓偉

金鐘「佔領區」清場已是迫在眉睫,學聯和「學民思潮」至今仍然嘴硬,表示沒有退場計劃。但其實,他們是準備借警方清場之機,上演一場在眾人苦勸之下「含淚退場」的鬧劇,這與「佔中三丑」的「自首騷」可謂「異曲同工」。然而,儘管「雙學」及激進派將會在清場時進行全面或有限度的退場,但不代表「佔中」行動便會告一段落。相反,不過是由這兩個月的「陣地戰」,變成「流寇戰」。

警方早前完成在旺角的清場後,一眾「佔領區」的激進派分子不甘失敗,在被趕出「佔領區」後隨即轉為「流動佔中」,在旺角等地四處「鳩嗚鬧事」。這班搞事者通過網上號召,行動神出鬼沒,令區內商舖不勝其擾,引發民意對他們更加反感。然而,他們並非是純粹發洩,而是不斷進行試探,一是試探警方的部署,二是試探有多少人會參加行動。如果警方人手充足而參與者寥寥無幾,他們在搞事一輪後就會隨即離去。但只要有一次參與者達到一定人數,搞事者就會立即再次「佔領」旺角街道,並且利用網絡號召其他人「支援」,乘機重演9月28日一幕。以「鳩嗚鬧事」掩飾「重佔」,才是「流動佔中」的真正目的。

不過,在警方嚴密布防下,搞事者至今仍然未找到任何空隙,每一次行動都被警方擊退。然而,激進派絕不會輕易罷休,「人民力量」執委譚得志,近日三番五次意圖突破禁制令再次踏足旺角,並借所謂「傳福音」為名四處搞事。有激進派分子近日更在網上提出聖誕節發動「抗警再佔」計劃,煽動示威者以磚頭、自製「火彈」、長棍、滅火筒、長盾打先鋒,進攻目標為立法會、旺角「潮聯」小巴站及彌敦道「十字路口」。這說明激進派正實行戰略轉移,由「陣地戰」轉為到「流寇戰」,並且將暴力不斷升級。

值得警惕的是,金鐘「佔領區」清場在即,這是整場「佔中」的「主場」,有大批青年學生留守,近日更有大批激進分子到金鐘「插旗」。當清場完成之後,激進派會號召青年學生重施旺角「鳩嗚鬧事」故伎,將矛頭指向金鐘、中環以至銅鑼灣等商業區。聖誕及元旦假期將至,如果激進派成功煽動大批青年學生參與,隨時可能出現大規模的「流寇戰」,示威者將會如流寇般四處流竄,長期滋擾,擇機佔領,隨時出現「攻者一點,守者萬里」的情況,令警方處於被動狀態。對此,警方應早作防備。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過:「現在這個並不是終結,這個連終結的開始也不是。但也許,是開始的終結。」「佔中」已經奄奄一息,「佔中」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但也要慎防其垂死反撲,繼續製造麻煩。當然,如果「佔中」繼續升級行動,反對派也會繼續流血不止,這也是始作俑者需要付出的代價。

相關新聞
戴耀廷美報撰文提新戰略 乃勾結外國勢力「自供狀」 (2014-12-08)
最差演技 (2014-12-08) (圖)
廿四味:警惕「佔中」由「陣地戰」轉為「流寇戰」 (2014-12-08)
「新設計師」習近平的歷史眼光和國際視野 (2014-12-08)
同學們,退場是時候了! (2014-12-08)
李卓人落力搞「佔中」又豈只加薪7%? (2014-12-08)
「三丑」與「雙學」互爆大鑊互揭陰私 (2014-12-08)
「佔中」學生走入死胡同 (2014-12-08)
撤退是假 亂港奪權才是真 (2014-12-06)
英議員欲赴港「調查」搬石砸腳 (2014-12-06)
「鳩嗚佔領」須依法懲處 (2014-12-06)
少數教師不要再誤導學生和公眾 (2014-12-06)
及早退場 還社會一片安寧和諧 (2014-12-06)
警隊困難「不為人知」 有效執法居功至偉 (2014-12-05)
廿四味:「佔中三丑」「假自首、真對抗、藐法律」必自食其果 (2014-12-05)
從憲法日看香港社會認識憲法的重要性 (2014-12-05)
拉塞爾組織「美英聯軍」干預香港不能得逞 (2014-12-05)
朱耀明「貓哭老鼠假慈悲」 (2014-12-05)
「佔中」禍港殃民 黑手罪責難逃 (2014-12-05)
反對派抹黑難恕 警方理智執法有理 (2014-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