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杭州雷峰塔倒塌90年文物展八件國寶首次集體展出


放大圖片

■參觀者觀賞五代吳越國的「鸚鵡紋鎏金銀腰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施倩 杭州報道)來自杭州雷峰塔和定州靜志寺、淨眾院佛塔地宮的近400件「國寶級」佛塔地宮文物日前首次亮相杭州,打造最大規模佛塔地宮文物展覽。此次展覽也是雷峰塔倒塌90年來,首次大規模文物展,其中8件國家一級文物第一次集體展出。

據介紹,「瑞象重明--雷峰塔文物陳列」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的展廳分為兩層,一樓展廳主要為雷峰塔地宮發掘現場復原,同時結合圖片與文字資料介紹考古挖掘的情況。二樓展廳為雷峰塔出土文物精品展,展出的文物件件工藝精湛。

定州地處華北平原腹地,是北朝隋唐金銅、白石造像及五代北宋定窯瓷器產地。1969年發掘的靜志、淨眾兩塔地宮,保存了精美的唐宋壁畫,還出土了數以百計的北魏至北宋時期供養舍利的金銀、銅鐵、陶瓷、玉石、漆木、玻璃器及絲綢珍品。此次在浙江省博物館武林館區舉辦的「心放俗外--定州靜志、淨眾佛塔地宮文物展」展出的300件(組)工藝精品中,僅國家一級文物就有100餘件,隋、唐、北宋時期的金棺、銀塔有9件。

據介紹,展品中有不少歷史之「最」,比如目前所見時代最早的舍利容器--「大代興安二年」石函,最早的隋代鎏金銀塔、鎏金銀碗,目前北方地區最早的金漆木雕阿育王塔等等。「定州靜志寺、淨眾院兩塔是研究中國古代佛塔地宮和舍利瘞埋制度的重要實例。」定州市博物館副館長杜會平告訴記者,地宮中文物跨越了4個朝代,其內容豐富程度在中國國內首屈一指,不少可謂是「國寶級」。

相關新聞
乾隆手卷 古代書畫秋葉正紅時 (2014-12-11) (圖)
拍前估價1億的貴婦:《白塔山記》 (2014-12-11) (圖)
記者手記:劉益謙:如何讓更多的人「擁有」這張唐卡 (2014-12-11) (圖)
藝訊:杭州雷峰塔倒塌90年文物展八件國寶首次集體展出 (2014-12-11) (圖)
苴卻硯 伍元東的硯醉人生 (2014-12-04) (圖)
硯邊絮語: (2014-12-04) (圖)
巨型元青花梅瓶亮相上海 (2014-12-04) (圖)
藝訊:太陽國際拍賣行首次舉辦現當代藝術展售會 (2014-12-04)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中國書畫珍品之夜」成交5.83億元 (2014-12-04) (圖)
藏二代:學習是收藏的永動機 (2014-11-27) (圖)
方圓之韻紫砂藝術臻品展亮相香港 (2014-11-27) (圖)
藝訊:永樂唐卡近3.5億港元佳士得成交 再刷拍賣紀錄 (2014-11-27) (圖)
第九屆CCAA藝術家獎 闞萱、倪有魚、宋冬分獲獎 (2014-11-20) (圖)
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館 再現古代民間生活情趣 (2014-11-20) (圖)
《百年西泠群英譜》書法開展 陳振濂推「文化史收藏」 (2014-11-20) (圖)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