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放大圖片

■回流後首次在國內公開展出的國寶級珍品:兮甲盤。

流落海外數百年後回歸的西周重臣尹吉甫所製青銅器--「兮甲盤」,7日在武漢舉行的中國(湖北)文化藝術品博覽會上首次亮相。

「兮甲盤」因製作者兮甲(字吉甫,即尹吉甫)而得名。尹吉甫是十堰房縣人,為距今約2,800年前周宣王的重要輔臣,為湖北歷史上第一位政治家、哲學家、軍事家,《詩經》的主要採集者,被後世尊稱為「中華詩祖」。

記者看到,「兮甲盤」盤體呈圓形,盤沿邊緣飾有花紋,底座圈足缺失。「兮甲盤」內底鑄銘文133字,記述了周宣王伐嚴允(原作「玁狁」)的戰爭,獲得戰功而受賞賜一事。

中國文物信息中心文物鑒定研究室主任張習武介紹,相傳「兮甲盤」為南宋時出土,曾被元代宰相鮮于樞等人收藏。歷經數代收藏傳遞,至清末民初輾轉入大收藏家陳介棋之手,隨後「兮甲盤」不知下落。上世紀,日本、香港曾先後傳出發現「兮甲盤」的消息,但均被證實為偽造。直到2010年,一位旅居美國的華人在美國一家小型拍賣會上發現了「兮甲盤」,並花重金買下。

2014年,「兮甲盤」悄然回到中國後,經中國多位權威專家鑒定確認為真品。「兮甲盤」的回歸,與2006年商代「子龍大鼎」回歸中國(現藏國家博物館)、2013年「皿天全方罍」回歸中國(現藏湖南博物館)一起,被稱為近年中國文物回流三件大事。

「『兮甲盤』中的銘文記述了西周的官制、戰爭、封賞、稅賦、奴隸、貿易管理等諸多細節,對研究西周歷史、文化及體制都具有重要作用。」張習武說。

相關新聞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藝訊:東京中央拍賣藉港拓展亞洲業務 (2014-11-06) (圖)
萬象靈犀:600餘華人收藏家雲集上海共話責任與素養 (2014-11-06)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2014-10-30)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2014-10-30)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4-10-30)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2014-10-30)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2014-10-30)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