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西泠群英譜》書法開展 陳振濂推「文化史收藏」


放大圖片

■《百年西泠群英譜》引觀眾駐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施倩 杭州報道)由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創作的《百年西泠群英譜》目前正在中國美術學院展出。此次展出的185件書法作品是陳振濂為西泠印社100多年來的185名社員如吳昌碩、沙孟海、李叔同、啟功、饒宗頤等每人書寫的人物評論,並提出「文化史收藏」的拍賣收藏新理念。

六篇章展示西泠群英

創建於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印學社團,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譽。陳振濂表示,提到西泠印社,總是會說出一些大師的名字,諸如吳昌碩、沙孟海,但西泠印社也是由無數底座上的社員支撐的。做這樣一個文獻型的作品,不僅告訴人們歷史上還有這些人,也是給那些社員的家人一種極大的鼓舞。

據介紹,《百年西泠群英譜》分成六個部分,「中流砥柱篇」是一些早期會員,「引領風騷篇」中都是大家熟悉的名家,包括吳昌碩、沙孟海、啟功、饒宗頤等七位社長,還有書畫界的巨匠如潘天壽、傅抱石、陸儼少等。「雅士風流篇」裡,出現眾多跨界名士,畫家、詩人、考古學家、金石學家、文物鑒定家、律師等。

此外,「海外芳蹤篇」體現了西泠印社的國際化視野,社員包含青山杉雨、梅舒適、金膺顯等日韓名家。「藝林推揚篇」,記錄的都是各地推廣篆刻藝術的領軍人物。「薪火相傳篇」則體現的是西泠百年的主旨。主辦方介紹,與今日人人都想加入西泠印社不同,在清末民初,篆刻是冷門的學問,當年只要有人熱心參加印社的雅集,就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即便只在雅集芳名冊上簽名,即被視為社友。

主打「文化史收藏」

據悉,作為陳振濂與浙江美術傳媒拍賣公司今年推出的主題項目,《百年西泠群英譜》將在11月23日的2014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舉行公益拍賣。陳振濂說,《百年西泠群英譜》是具有文史價值的書法作品,由此提出了「文化史收藏」的概念,從「藝術品」收藏到「文化史」收藏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有業內人士認為,過去大眾多習慣於熟識於「藝術品收藏」、「商品收藏」,現在陳振濂先生新提出「文化史收藏」,這正是對業內在學術上的最大貢獻與發展推進。 「文化史收藏」是針對當代拍賣關係中對創作(藝術家)行為方式的一種「倒逼」。

相關新聞
第九屆CCAA藝術家獎 闞萱、倪有魚、宋冬分獲獎 (2014-11-20) (圖)
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館 再現古代民間生活情趣 (2014-11-20) (圖)
《百年西泠群英譜》書法開展 陳振濂推「文化史收藏」 (2014-11-20) (圖)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藝訊:東京中央拍賣藉港拓展亞洲業務 (2014-11-06) (圖)
萬象靈犀:600餘華人收藏家雲集上海共話責任與素養 (2014-11-06)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2014-10-30)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2014-10-30)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4-10-30)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2014-10-30)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2014-10-30)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