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放大圖片

■何百里到雲南進行作品交流

藝術家用作品說話,風格尤為重要。時代與潮流更是決勝關鍵。說收藏,即買畫買人,可多少人跟風,知其一,不知其二。何百里,「嶺南畫派」第四代傳人,香港家喻戶曉的著名國畫家,作品活躍國際拍賣行近26年,近15年來,累計成交價破2千萬人民幣。這位畫壇老將,眾人追捧的背後,有幾人知其為何有名,知其藝術背後的歷史地位與意義?■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霍蓉

藝術家的成功,有藝術品經紀,更要感謝時代,要選擇潮流,進入潮流。何百里,14歲時,開始學習嶺南畫派技法,先花鳥後山水,以牡丹、荷花、水仙為主的沒骨花卉,以春夏秋冬為主的山水,1988 年被紐約佳士得列入國際拍賣行列,2002 年作為唯一在世的中國畫家,被列入法國權威網站ART MARKET INSIGHT所排列的1,000 位全球破紀錄的藝術家,位居第639位,隨後一直風靡國際拍賣行至今。

嶺南畫派 時代命題

「嶺南畫派」即「折衷派」,中國現代美術革命三大思潮之一,目的為探討國畫在世界美術潮流中的出路問題,影響國畫改良最為深遠。特別是,「折衷派」代表高劍父,跟隨孫中山革命,深感國畫有革新必要,要實現中西調和「新國畫是世界的繪畫」的願望,需經幾代人才能做到。

「新」在哪裡?「革命」就在哪裡?20世紀30年代,「嶺南畫派」這代人留洋回來,看到世界美術趨勢主流,野獸派、立體主義、未來主義、達達主義,加上歐洲哲學思潮,生命哲學、直覺主義、移情論、形式主義、表現主義、精神分析傳入中國,成為中國傳統美術向現代美術改良的精神支柱,這代人對「新之又新,變之又變」的趨勢,十分嚮往。在他們看來國畫幾百年來「董其昌過後,師古不敢獨創,筆筆要有樣本」的「八股」,使畫家觀察自然的能力減弱。國畫,如何進入世界美術界與理論界,成為時代議題。

何百里的中西融合

何百里也是留洋的,1984 年移居北美洲,走遍歐西各大美術、博物館,深受浪漫主義、印象派繪畫的啟悟,山川河流按個人設想來佈局,多為夢化,他統一了畫面的中心,多為宋元山水,多清空,畫面虛幻與「重濁」相接合,糅合潑墨、破墨、漬墨和撞色法,彩墨交融的背景有重濁的現實味,把幻想的現實、見不到的境地,用透視法、解剖學,及明暗、虛實的關係,以理想的、重意境,講究形體陰陽、氣勢開合的方式表達出來。

他十分重視「寫生」及「心法」,指出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畫,才會有用心、有喜愛的感覺,才會賞心,也認為只有「變」能代表藝術永恆。同時,也非常提倡,多練書法。懂書法,才能用筆用墨靈活自如,這些觀點的發揚,是「折衷派」發展到今的寫照。「折衷派」對西方現代美術態度,既不全盤接受,又廣而納之,即「以西方現實為目的,符合西方寫實的科學性與表現主義的時代性為目的」,表現為「綜合的、集眾長的、真美合一的、理趣兼到的」,這些當時已成體系的理論,如何在繪畫實踐中體現出,不淺薄、不皮相,是「折衷派」畫家一直以來共同奮鬥的目標。

從1925至1927年的首次爭論,到20年後熱議與實踐,到80年代追捧,從創始人高劍父、陳樹人、高奇峰,到第二代傳人,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盧傳遠......第三代的陳金章、伍嘉陵、何永祥......第四代的何百里,從唇槍舌劍到享譽國際畫壇,歷經近百年,「折衷派」中國畫,作為中國現代美術思潮史上的革命主潮,受到世界畫壇的肯定和喜愛。

相關新聞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藝訊:東京中央拍賣藉港拓展亞洲業務 (2014-11-06) (圖)
萬象靈犀:600餘華人收藏家雲集上海共話責任與素養 (2014-11-06)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2014-10-30)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2014-10-30)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4-10-30)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2014-10-30)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2014-10-30)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