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放大圖片

■內地CPI連續三個月滯留在「1」時代。圖為河北省滄州市一家超市。 新華社

PPI連降33個月 專家建議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稱,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1.4%,低於預期並創下五年新低。再加上當月PPI(工業品出廠價格)下降2.7%,錄得近一年半來最大降幅並連續33個月下滑。內地專家指出,通縮陰霾正在逼近,經濟下行壓力不減,建議貨幣政策適度寬鬆,再次降息降準為時不遠。

內地CPI已連續三個月滯留在「1」時代。11月CPI同比上漲1.4%,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自2009年12月以來最低值。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3%,非食品價格上漲1.0%;環比來看,食品價格下降0.4%,非食品價格下降0.1%。1-11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0%。

明年CPI經濟增速或續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在解讀數據時稱,11月份CPI環比下降,新漲價因素有所減少,致使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了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的減少,主要是受天氣、季節和國際因素的影響。」余秋梅指出,11月份部分地區進入旅遊淡季,加之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帶動國內成品油價格下降,拖累CPI環比下滑。她並預計,隨著氣溫逐漸走低,12月份CPI環比繼續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經濟學家紛紛預警通縮臨近。申萬首席經濟學家李慧勇認為,中國面臨嚴峻的通縮形勢。通縮壓力既有內憂亦有外患,「內憂」是指內需不足,「外患」是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通縮將放大債務,對於整體經濟尤其重資產型企業消費型企業不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指出,綜合CPI與PPI疊加影響,當前應警惕通縮風險,今年全年物價和經濟增速都會繼續放緩,明年CPI和經濟增速可能還會繼續回落,CPI在1.5%到2%之間徘徊,經濟增速估計在7.2%左右。

未來12個月料3次降息6次降準

李慧勇認為,貨幣政策再也不能夠無為而治,預計將果斷進行對沖,預計未來12個月最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準。

連平亦指出,今年國家多次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工具,幫助小微企業、三農企業恢復生產,下一步在穩健的基調下,貨幣政策有條件進行適度寬鬆。未來降息、降準的可能性都存在,也不會出現的太遠,無論是結構支持還是總量調整都有必要進行降息、降準。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內地PPI降2.7% 創18個月最大跌幅 (圖)
上海或施離境退稅 起點較海南低 (圖)
滬自貿區試點中外律師事務所聯營 (圖)
商務部:國家級開發區應建退出機制
中國聯國代表呼籲 和平解決海洋爭端 (圖)
內地年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
國家公祭系列報道:城市記憶篇 (圖)
萬人坑纍纍白骨 南京城難抑之痛 (圖)
日軍機槍晝夜掃射 燕子磯屍山血海 (圖)
拉貝紀念館曾護六百難民 (圖)
利濟巷慰安所舊址 見證日軍暴行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劉有四輕判情節 無期徒刑量刑適中 (圖)
「廣東巨貪」張新華貪3.4億判死刑 (圖)
南京大屠殺 3361遇難者遺屬函聯國 (圖)
內地人感染H7N9處散發態勢
中緬邊境41吸毒黨員被開除黨籍
河南降工商註冊門檻 港企擬增資
粵檢1.78億支假煙拘逾千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