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聯國代表呼籲 和平解決海洋爭端


放大圖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當地時間9日在第69屆聯合國大會就「海洋和海洋法」議題發言,闡述中方關於海洋和海洋法各相關領域的立場和主張。劉結一表示,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治與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堅定維護者和促進者,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具體規定,和平解決海洋爭端,尊重各國自主選擇和平解決爭端方式的合法權利。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生效20周年。劉結一稱讚《公約》為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海洋秩序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發言中,劉結一稱,中方關注國際海洋法法庭正在審理的首例全庭諮詢意見案,並提交了書面意見,認為《公約》和《國際海洋法法庭規約》並未賦予法庭全庭諮詢管轄權,希望法庭充分考慮各方關切,慎重處理相關案件。

劉結一表示,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治與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堅定維護者和促進者。中國政府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循《公約》的具體規定,和平解決海洋爭端,尊重各國自主選擇和平解決爭端方式的合法權利。在有關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前,有關各方應開展對話,尋求合作,共同維護有關海域的和平與穩定。

本月7日,中國外交部發表《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重申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該仲裁的嚴正立場,並從法律角度全面闡述中國關於仲裁庭沒有管轄權的立場和理據。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內地PPI降2.7% 創18個月最大跌幅 (圖)
上海或施離境退稅 起點較海南低 (圖)
滬自貿區試點中外律師事務所聯營 (圖)
商務部:國家級開發區應建退出機制
中國聯國代表呼籲 和平解決海洋爭端 (圖)
內地年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
國家公祭系列報道:城市記憶篇 (圖)
萬人坑纍纍白骨 南京城難抑之痛 (圖)
日軍機槍晝夜掃射 燕子磯屍山血海 (圖)
拉貝紀念館曾護六百難民 (圖)
利濟巷慰安所舊址 見證日軍暴行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劉有四輕判情節 無期徒刑量刑適中 (圖)
「廣東巨貪」張新華貪3.4億判死刑 (圖)
南京大屠殺 3361遇難者遺屬函聯國 (圖)
內地人感染H7N9處散發態勢
中緬邊境41吸毒黨員被開除黨籍
河南降工商註冊門檻 港企擬增資
粵檢1.78億支假煙拘逾千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