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有四輕判情節 無期徒刑量刑適中


放大圖片

■劉鐵男在庭審中落淚說「對不起」。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昨日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此間著名刑訴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劉鐵男存在四個輕判情節,無期徒刑量刑適中,判決妥當。

洪道德指出,劉鐵男四個輕判情節包括:受賄金額3,500多萬元,該數額並不算太多;案發後劉及其家屬主動退繳所有涉案贓款及贓物;劉具有坦白情節,案發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賄事實,且認罪、悔罪態度良好;劉受賄行為沒有帶來太多間接損害,至少目前看沒有太嚴重的實際性損害。在此處,這位權威專家舉例指出,劉犯罪行為不同於原藥監局局長鄭筱萸,鄭的犯罪行為已經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和損害,所以被判處死刑。「如果劉的犯罪行為也造成了環境污染等實際性損害,判決應該會更重。」

當庭表示不會上訴

劉鐵男當庭表示不會上訴,洪道德稱,同所有犯罪嫌疑人一樣,劉鐵男還有十天的上訴期,如果在十日之內劉鐵男不上訴,那麼無期徒刑就會成為劉的最終審判結果。

劉鐵男在辦案期間結合自身教訓,為從制度設置的源頭上預防犯罪,警示他人,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提交《關於發改系統項目審批環節防範腐敗問題的若干建議》,為自己爭取輕判。對此,專家和法院皆認為,此項屬於認罪、悔罪的具體表現,不符合司法解釋規定的「有利於國家和社會的突出表現」的立功情形,不構成立功。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內地PPI降2.7% 創18個月最大跌幅 (圖)
上海或施離境退稅 起點較海南低 (圖)
滬自貿區試點中外律師事務所聯營 (圖)
商務部:國家級開發區應建退出機制
中國聯國代表呼籲 和平解決海洋爭端 (圖)
內地年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
國家公祭系列報道:城市記憶篇 (圖)
萬人坑纍纍白骨 南京城難抑之痛 (圖)
日軍機槍晝夜掃射 燕子磯屍山血海 (圖)
拉貝紀念館曾護六百難民 (圖)
利濟巷慰安所舊址 見證日軍暴行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劉有四輕判情節 無期徒刑量刑適中 (圖)
「廣東巨貪」張新華貪3.4億判死刑 (圖)
南京大屠殺 3361遇難者遺屬函聯國 (圖)
內地人感染H7N9處散發態勢
中緬邊境41吸毒黨員被開除黨籍
河南降工商註冊門檻 港企擬增資
粵檢1.78億支假煙拘逾千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