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年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副司長姚宏文昨日表示,中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達到136.6萬人,死於二手煙相關疾病的人數約有10萬人。內地正在徵求意見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顯示,將對個人違反條例處以50元-500元罰款,衛計委稱,這一額度與香港相比並不算高。

姚宏文在昨日的國家衛計委新聞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也是受煙草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的人群吸煙率為28.1%,7.4億非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的危害,煙草消費帶來了沉重的疾病負擔。

2006年《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中國生效以來,政府雖然大力推動控煙工作,但效果不如人意。中國政府及各地方政府近期以來不斷加大控煙力度。北京市明確自2015年6月1日開始,室內公共場所全部禁煙,並禁止自動售貨機或者移動通信互聯網等網絡非法銷售煙草製品,最高處罰20萬元。

衛計委擬提高煙稅和售價

姚宏文還指出,世界上公認最具有成本效應的控煙措施是提高煙草業稅收和價格。稅收和價格措施是減少各個階層人群,特別是未成年人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既能降低吸煙率,還可增加財政收入。國家衛計委將與有關部門積極配合,研究制定相關的措施,努力推動提高煙草製品的稅收和價格,更好的維護公眾健康。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內地PPI降2.7% 創18個月最大跌幅 (圖)
上海或施離境退稅 起點較海南低 (圖)
滬自貿區試點中外律師事務所聯營 (圖)
商務部:國家級開發區應建退出機制
中國聯國代表呼籲 和平解決海洋爭端 (圖)
內地年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
國家公祭系列報道:城市記憶篇 (圖)
萬人坑纍纍白骨 南京城難抑之痛 (圖)
日軍機槍晝夜掃射 燕子磯屍山血海 (圖)
拉貝紀念館曾護六百難民 (圖)
利濟巷慰安所舊址 見證日軍暴行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劉有四輕判情節 無期徒刑量刑適中 (圖)
「廣東巨貪」張新華貪3.4億判死刑 (圖)
南京大屠殺 3361遇難者遺屬函聯國 (圖)
內地人感染H7N9處散發態勢
中緬邊境41吸毒黨員被開除黨籍
河南降工商註冊門檻 港企擬增資
粵檢1.78億支假煙拘逾千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