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政黨靠攏「本土路線」是危險信號


卓 偉

有報章昨日刊出剛連任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訪問,梁在訪問中大談公民黨未來大計,認為該黨須回應時代的轉變,將會重新檢視創黨宣言及黨綱,重申港人核心價值、香港民族意識和生活元素等,並有意把「本土意識」納入該黨的論述,以配合未來選戰云云。無獨有偶的是,早前亦完成了領導層改選的民主黨,也表示會多提出「本土議題」。再加上工黨、「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等一直鼓吹「本土路線」的激進政黨組織,一時之間,所謂「本土路線」成為反對派內一大時尚,彷彿沒有「本土」這個牌頭,反對派就失去了號召力和影響力。

其實,所謂「本土路線」根本就是一個籠統的政治術語,並沒有具體的政治論述,只是一味主張本地優先政策,對社會的各種問題通通歸咎於內地人「搶福利」,所以要求各項政策都要以「香港人優先」。所謂「本土路線」本質上只是一個民粹式口號,訴諸情緒發洩,訴諸對現實的不滿,再加上一些「國師」、「教主」之流套上大量怪力亂神的概念,導致「本土路線」變成政治夢囈。不過,對於一些社會邊緣人士,對社會存在怨氣和不滿的激進分子,不可否認民粹式、簡單化的「本土路線」確實有一定吸引力,因而衍生了一些「本土派」的激進組織。

其實,不論「本土意識」,或「城邦論」、「全民公投」、「全民制憲」,名目不同,但真正目的都是要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所謂維護港人權益是虛,推動「隱性港獨」才是實。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曾公開主張「香港民族,命運自決」,認為鼓吹「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城邦獨立抬頭是他們的終極目標。而這種思潮更直接引發了持續79天的「佔領」行動,在大台上的「命運自主」標語,正揭示了這場行動的本質,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就是這套「香港自決論」的忠實擁護者。

因此,反思這場「佔領」行動,社會矛盾、青年政策、房屋問題並非不重要,卻明顯不是問題核心,行動的真正成因是管治權之爭,有人希望不斷擴大「本土自治」,要「香港自決」,將「兩制」凌駕「一國」之上,於是借政制爭議作為突破口,企圖衝破香港基本法的提名委員會機制,以達到「港獨」目的。但「雙學」等「佔中」搞手卻不敢打出「港獨」招牌,於是猶抱琵琶地拋出了「本土」、「自主」等口號,但這並沒有改變這場行動的本質。

現在「佔領」落幕了,但所散播的歪風卻繼續蔓延,反對派政黨為了招攬學生加入,近期紛紛向「本土路線」靠攏,提出所謂「本土」政綱,甚至連民主黨也要東施效顰。這種趨勢傳達出反對派向「港獨」路線轉向的危險信號,結果只會加深中央對香港變成顛覆基地的憂慮,對香港並沒有任何好處。而且,所謂「本土路線」要將香港隔絕於內地,這是自毀香港之舉,反對派政黨如果為了一時的政治考量,為了一小撮激進票源,走上「假本土」「真港獨」的歪路,只會在政治上輸得更慘。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堅定不移挺梁 粉碎「佔中」奪權圖謀 (2014-12-30)
廿四味:反對派政黨靠攏「本土路線」是危險信號 (2014-12-30)
頂天立地:剷除「佔中」溫床 重播愛國種子 (2014-12-30)
掃蕩「鳩嗚團」 緝捕政黨搞手 (2014-12-30)
「佔中」與和平民主背道而馳 (2014-12-30)
「學民」校園「播毒」 妄圖「二次佔領」 (2014-12-30)
習主席「鞋子論」擊中反對派要害 (2014-12-30)
來論:認清「佔中」「三危害」 堅持政改「三個有利於」標準 (2014-12-29)
廿四味:黃之鋒為何突然向反對派政客開火? (2014-12-29)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指明香港政改應遵循的原則 (2014-12-29)
反對派為何對「三個有利於」怕得要死? (2014-12-29)
周永康「推學生去死」可恥 (2014-12-29)
「佔中」落幕 重建社會秩序 (2014-12-29)
西方走廊:李克強推動高鐵出口實現多贏 (2014-12-29)
「佔中」催生更激進派 引爆反對派內訌 (2014-12-27)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已經崩解 (2014-12-27)
「佔領」行動損民利益注定失敗 (2014-12-27)
香港創新科技產業須急起直追 (2014-12-27)
何俊仁「色魔腳」穿「激進鞋」走火入魔 (2014-12-27)
來論:駁李柱銘「人大決定違反基本法及聯合聲明」謬論 (2014-1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