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指明香港政改應遵循的原則


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習主席的「三個有利於」聚焦當下困擾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三大熱點,關切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彰顯了中央對港人福祉的關切,表明了中央反「佔中」的鮮明態度;「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彰顯了中央對香港長遠發展的關切,表明了中央重視香港競爭力的提升;「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彰顯了中央對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關切, 表明了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立場。「三個有利於」把準脈搏,切中時弊,既明確了香港政改是否成功的三個標準,也指明了香港政改的出路,更指明了香港長遠發展應該遵循的原則,值得港人深思。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會見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表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同時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

彰顯了中央對港人福祉的關切

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成為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一次「民生災難」:交通受阻,店舖歇業,就業受損,股市狂跌,外資撤離,「東方之珠」一派民生凋敝的景象。除了這些看得見的傷痕,更深的傷痕是社會的撕裂,兄弟成仇,夫妻反目,父子隔閡, 「佔中」人士與反「佔中」人士持續對抗......可以說,非法「佔中」給香港不僅造成了外傷,更造成了內傷,不僅傷及了民生,更傷及了民心。

港英政府統治香港百年,並未一人一票選港督,如今,香港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一人一票選特首,這無疑是一次歷史性的進步,也是一個全新的事物。怎樣走好政改這一步?雖然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借鑒,但依法普選的路徑從來都是清晰的,溝通對話的渠道從來都是暢通的,中央推進普選的誠意從來都是不容置疑的。香港各界完全可以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對待,以依法有序的方式推進,完全沒有必要鬧得滿城風雨,搞得民不聊生,亂得天怒人怨。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香港還有許多民生問題亟待解決,比如,公屋緊缺,貧困人口增加,就業崗位吃緊,人口老齡化嚴重,等等。香港經不起折騰,市民也不需要折騰。習主席指出香港政改要有利於市民安居樂業,彰顯了對港人福祉的關切,表明了反「佔中」的鮮明態度。

彰顯了中央對香港長遠發展的關切

香港曾是祖國內地對外開放的窗口,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中舉足輕重。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先生就曾說過,在中國「再造幾個香港」,那時,香港地位不可替代。而今天的中國,能夠與香港媲美的城市不止一個,從經濟角度考量,在中國的大棋局中,香港地位和作用不再那麼「唯一」重要。近日,第四屆香港論壇暨第十三屆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頒布的2014年的「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上海在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繼續居首,香港第二。而在「2014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中,香港則下滑至第十三位。放眼亞太地區,香港的競爭力同樣存在下降的風險。

經濟發展風雲變幻,此消彼長,時運轉換,本不可怕。可怕的是當危機來臨時沒有意識到危機,當走下坡路的時候,仍然放不下「巔峰時刻」的優越感,而某些港人正是有這種傾向。在他們看來,香港似乎有足夠本錢折騰,為了自己定義的「真普選」,把營商環境搞得一團糟、一團黑也無所謂。

中央政府始終關切香港的發展,從抗擊非典,到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每到緊要關頭,都對香港施以援手,而最近的「滬港通」更為香港帶來利好消息。習主席提出香港政改要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正是基於對香港長遠發展的關切,希望香港繼續保持強勁的競爭力。

彰顯了中央對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關切

非法「佔中」行動表明,一些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內涵理解不夠、把握不準、認識不深,更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曲解,鼓噪什麼「兩制核心論」。試問,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沒有「一國」,何來「兩制」?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但不管怎樣「特別」,也不會特別到不要「一國」的地步。某些人試圖擺脫基本法另起爐灶,某些人提出普選的「國際標準」混淆視聽,某些人請「洋大人」來港指點迷津,更有甚者,公然揮舞港英政府的旗幟招搖過市,這都是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公然挑戰。

「一國」是「兩制」的「根」,「兩制」是一國的「果」。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推進政改,這是唯一合法的政改路徑,反對派想借此機會挑戰基本法,挑戰中央政府底線,是沒有出路的,也是不會成功的。

習主席指出香港政改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表明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立場,是對反對派的一記警鐘,也是今後香港社會各界行事應該堅持的一條基本原則。

相關新聞
來論:認清「佔中」「三危害」 堅持政改「三個有利於」標準 (2014-12-29)
廿四味:黃之鋒為何突然向反對派政客開火? (2014-12-29)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指明香港政改應遵循的原則 (2014-12-29)
反對派為何對「三個有利於」怕得要死? (2014-12-29)
周永康「推學生去死」可恥 (2014-12-29)
「佔中」落幕 重建社會秩序 (2014-12-29)
西方走廊:李克強推動高鐵出口實現多贏 (2014-12-29)
「佔中」催生更激進派 引爆反對派內訌 (2014-12-27)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已經崩解 (2014-12-27)
「佔領」行動損民利益注定失敗 (2014-12-27)
香港創新科技產業須急起直追 (2014-12-27)
何俊仁「色魔腳」穿「激進鞋」走火入魔 (2014-12-27)
來論:駁李柱銘「人大決定違反基本法及聯合聲明」謬論 (2014-12-25)
來論:「佔中」荼毒青年 須撥亂反正重視國情教育 (2014-12-24)
廿四味:郭紹傑被捕 「佔中」搞手風聲鶴唳 (2014-12-24)
嚴懲非法「佔中」禍首 絕不能讓犯法者逍遙法外 (2014-12-24)
梁家傑圖迫香港穿「港獨鞋子」 (2014-12-24)
從「佔領」道路回到對話大道 (2014-12-24)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二) (2014-12-24)
反對派漠視民生自取滅亡 (2014-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