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報設計現日軍旗 區會促知專收回


放大圖片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有關日本海報藝術的展覽,展出多張含有日本軍國主義元素的海報,引起市民強烈不滿。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職訓局轄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近日與瑞士蘇黎世設計博物館合辦「日本海報藝術」展覽,當中有展品涉及日本軍旗,被批評勾起市民對二戰的慘痛回憶。學院所在的西貢區區議會昨日通過動議,要求知專立刻收回涉及軍國主義的海報。有區議員表示,動議經修訂後變相刪去「要求道歉」字眼,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做法不符,擔心此舉開壞先例,呼籲知專、職訓局以至教育局主動就事件道歉。

知專學院去年11月曾就是次展覽於校內掛起大型宣傳橫額,當中因涉及日本軍旗及軍人元素的圖案,引起區內不少居民強烈不滿,批評此舉無視二戰對人民的傷害。知專學院上月書面回覆西貢區議會,指展覽旨在從海報視覺傳意角度,展示日本過去數十年間的社會轉變,並無宣傳任何政治理念目的。學院對活動可能引起部分市民不安表示理解,並已採取跟進措施。有關宣傳橫額及網頁宣傳品隨後已更換。

議員憂取消「要求道歉」開壞先例

西貢區議會昨日繼續跟進事件,議員何民傑指,涉及日本軍旗的海報仍然置於展覽場中,批評知專並無悔意,對此深感遺憾。他原本動議要求教育局、知專及職訓局就事件公開道歉,但經其他議員討論及修訂後,改為要求學院立刻收回有關海報,並獲通過。

何民傑在會後發聲明指,獲通過的動議變相取消「要求道歉」字眼,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做法不符,擔心開壞先例,再次呼籲知專及教育局就曾經掛出含日本軍國主義元素的宣傳品道歉。本報昨日就西貢區議會的議決向職訓局查詢,發言人指未有更新回應。

相關新聞
研究撥款「星級制」 院校分錢「圍威喂」 (圖)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圖)
明愛首屆護理學士月中開課 (圖)
海報設計現日軍旗 區會促知專收回 (圖)
台學士班4135港生「個人申請」新高
吳克儉今訪馬 加強教育合作
丘成桐周五中大談數理與人文
內地升學計劃批出311萬資助
名師應試錦囊:「鳳頭」「豬肚」「豹尾」 文章鋪排三部曲 (圖)
俗語有段故:天有眼--公平和正義的象徵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作答卷一 先看問題猜主旨 (圖)
言必有「中」:口語詞使用廣 平時溝通不可少 (圖)
社評雙語道:引入私人參建 加快居屋供應
騎呢遊學團:高比終於識林書豪
英語筆欄:動物俚語知多點 (圖)
英語世界:籬笆大妙用 睦鄰里補關係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談學論文:黃肝與綠眼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