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學論文:黃肝與綠眼魔


放大圖片

■誰想到至尊的黃色到外國人手上就變成了「黃肝」呢? 圖為古時皇帝所穿的黃袍。 網上圖片

文字的象徵義涵,隨不同文化或社會發展衍生。以顏色詞為例,在不同地域和歷史,形成內涵和外延,讓我們不能否認,學習語言與認識文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例如舉凡出現「黃」這字的詞彙都跟皇帝掛u:皇帝發布天下的文告叫「黃榜」,皇帝乘坐的車叫「黃屋」,皇帝穿的常服俗稱「黃袍」;漢代的宮門漆成黃色叫「黃門」;自唐初更下令全國平民百姓不准穿黃袍,黃袍成為帝王的專利服飾。中國人發源於黃河,生於黃土地,身上黃皮膚,陰陽五行中,又以「黃色中和美色,黃承天德,最盛淳美,故以尊色為謚也。」(《通典》)足證黃這種顏色在中國歷史中登上寶座、代表尊貴由來有因。

魏晉以後皇帝和群臣的朝服要按照春、夏、季夏、秋、冬五種時節,穿戴五種朝服,依次是青、朱、黃、白、黑,不容有失,比穿學校校服還要嚴格!隋唐之後,服飾的顏色區別更成為貴賤尊卑階級分野的一種手段。元朝更規定,娼妓的男性家長和親屬須裹青頭巾。青、綠二色比較接近,同屬賤色,後來「綠頭巾」轉而指妻子有不貞行為的男人,便覺有一番道理。

中西「紅綠黃」不同

對比英語,便知西方對黃色的態度截然不同:英語黃色有膽小、卑怯的意思。英語慣用語黃狗(yellow dog)更指卑鄙小人、懦夫。漢語肝膽總相照,英文俚語所謂黃肝(yellow livered),卻是膽小鬼的意思。有一次,某人硬譯英語句子,把句子寫道:「他的肝黃了,如何堅持不向惡勢力低頭?」看得人一頭霧水。可見詞彙的文化義涵不可直譯,只可意譯成「他那麼膽小」。

中文把「嫉妒」比喻為「眼紅」,在英語中「嫉妒」卻變成了綠色。所謂綠眼魔(green-eyed monster),並非變形金剛,而是比喻妒忌心重、討厭別人比自己優秀的人。現代漢語則常用綠色來代表環保,例如綠色力量,或植物,例如綠化;又或象徵「通過」,例如「亮綠燈」、代表優先通道的「綠色通道」。由此可見,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也是鮮活的。一個詞永遠不會一成不變。詞彙產生那一刻開始,便開始不斷延伸深刻而豐富的文化義涵。日常遣詞用字,不得不知呢!■港大附屬學院高級講師吳美筠博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研究撥款「星級制」 院校分錢「圍威喂」 (圖)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圖)
明愛首屆護理學士月中開課 (圖)
海報設計現日軍旗 區會促知專收回 (圖)
台學士班4135港生「個人申請」新高
吳克儉今訪馬 加強教育合作
丘成桐周五中大談數理與人文
內地升學計劃批出311萬資助
名師應試錦囊:「鳳頭」「豬肚」「豹尾」 文章鋪排三部曲 (圖)
俗語有段故:天有眼--公平和正義的象徵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作答卷一 先看問題猜主旨 (圖)
言必有「中」:口語詞使用廣 平時溝通不可少 (圖)
社評雙語道:引入私人參建 加快居屋供應
騎呢遊學團:高比終於識林書豪
英語筆欄:動物俚語知多點 (圖)
英語世界:籬笆大妙用 睦鄰里補關係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談學論文:黃肝與綠眼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