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放大圖片

■趙明德表示,「請槍」世界各地都有,亦很難杜絕,但相信只屬少數。 資料圖片

「呂博士」聲稱自己過去數年替人做了300多份論文,99%都是本地院校,但本報記者向八大院校查詢過去3年有沒有學生被揭發「請槍」時,所有有回覆的院校都表示沒有。有大學人士坦言,雖然「請槍」不一定會被發現,但一旦發現的話後果很嚴重,呼籲學生三思,寧願「交行貨」也不要「請槍」;也有大學教授對於「呂博士」曾於高等院校任教但卻成為「槍手」,敗壞學界風氣,感到可惜。

除了理工大學、科技大學和教育學院未有回應過去3年是否有「請槍」案例外,其他五校均回應指「沒有」。不過,多所院校都強調,極其重視學生的學術誠信,若發現學生「請槍」,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最嚴重者可被校方開除。

教授:寧願學生自己寫「交行貨」

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趙明德表示,「請槍」世界各地都有,亦很難杜絕,但相信只屬少數,而香港也應不會太多人「光顧」此類服務,「我自己十多年也未見過,其實老師如果細心,可能也會分辨得到,因為『槍手』寫慣論文,不論在語言或參考資料方面都可能好一點。再者,如果學生做FYP,一直都沒有和導師討論過,但最後一星期又可以交一整份東西出來,這亦很可疑。」他強調,「請槍」若被發現,會有很重懲罰,寧願學生自己寫「交行貨」,也比鋌而走險好。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則批評,「請槍」已經不要得,是次涉事的「槍手」更捏造數據,是更差的做法,「學術質素及誠信一向是香港很引以為傲的一點,如果這些人大行其道,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和人才培訓都不好。」對於「槍手」稱自己曾於院校任教,又有博士學歷,葉兆輝亦嘆息表示︰「真正做學術的人不會這樣做,大家都對自己有要求,『槍手』讀到博士都這樣做,真的很可惜。」他提醒學生不要「請槍」,「走捷徑最終還是要付出代價,學生若未能回應老師的提問,就很容易被揭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2015-01-13)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2015-01-13)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2015-01-13) (圖)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2015-01-04) (圖)
專家籲從國家戰略推綠色化工 (2015-01-04) (圖)
浙企環保新法 破生產難題 (2015-01-04)
工信部明確淘汰落後工藝 (2015-01-04)
小資料:染料原材料「還原物」 生產過程可釋致癌物 (2015-01-04)
新聞鏈接:騰格里沙漠變污水池 (2015-01-04)
已開工或擬生產還原物企業 (2015-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