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放大圖片

■袁國強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反對派發動違法「佔中」爭取所謂「真普選」。對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香港法治正面對重大挑戰,近期發生的「佔領」行動涉及大型及個別違法行為,對法治明顯帶來衝擊。他強調,沒有法治不可能還有普選,故追求民主、普選、社會公義或任何其他崇高理念,不能也不應該成為破壞法治行為的辯解,並反駁被檢控的「佔領」者聲稱是「政治迫害受害者」等指控絕無根據,而是個別人士的「政治抽水」手段。

批「佔領」違法衝擊法治

袁國強昨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說,法治是社會瑰寶,每個人不分崗位或角色,均有責任盡力維護及堅守法治;不幸地,香港法治正面對重大挑戰,近期發生的「佔領」行動涉及大型及個別違法行為,對法治明顯帶來衝擊。

他批評,若干人以「公民抗命」或爭取普選作為違法行為的辯解,「我相信絕大多數社會人士均不會否認普選的重要性,但也應反思一個根本問題:若然沒有法治,能否還有普選?在我而言,我會毫不猶豫地答:不可能!原因很清楚,法治是民主及普選的基石。」 

他強調,「沒有法治,政改或普選將猶如欠缺地基的樓房。因此,確實難以理解,怎可能有正當理據支持以違法手段爭取普選,特別是該等違法行為會損害他人權利和破壞社會秩序。任何相反觀點等同容許個別人士隨意漠視法律,這與法治的意念背道而馳。」

籲反對派重回法治理性

針對反對派計劃發動新一輪違法「抗命」,他直言,雖然「佔領行動」可說已暫時告一段落,但他對該行動挑戰法治的憂慮卻並未完全消弭,「容許我藉此機會向該等人士作出呼籲,希望他們能重回法治與理性之國度,屏棄發動違法行為的歪念。任何違法行為,尤其是大型違法行為,只會對香港社會在本地及國際層面造成更多損害。」

就被檢控人士辯稱他們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他反駁指,此等指控絕無根據,往往只是個別人士的「政治抽水」手段,「律政司一貫是按《檢控守則》辦事,包括有充分證據及基於公眾利益才會提出檢控,而檢控時不會考慮其社會地位、政治背景或立場等。律政司絕不會容許檢控權成為政治工具,更遑論容忍檢控工作變質為政治報復。」

相關新聞
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作價料五折 (圖)
馬道立:駁回「佔領」上訴具理據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兩股暴升逾一成 長和齊鳴掀尋寶潮 (圖)
習近平寄語縣委書記:把好權錢美色關 (圖)
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蚊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追截偷報疑犯 警遭輾腳轟四槍 (圖)
葛珮帆:家暴個案僅冰山一角 (圖)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圖)
新疆疏勒縣六暴徒欲製造爆炸遭擊斃 (圖)
國家科技管理統一平台後年建成
內地近100萬對夫妻申請生二胎 (圖)
燕郊北京動車通 「跨省」上班早出晚歸 (圖)
英牛奶供過於求 超市賤賣平過水
亞航黑盒撈出水 最快兩日取得資料 (圖)
法萬兵駐全國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