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放大圖片

■梁振英出席吳康民新書首發式。 記者莫雪芝 攝

批戴耀廷被揭屢收錢搞「佔」 肯定建制力量發聲防公眾遭誤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行動上月被警方順利清場後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昨日明確表示,「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過去被傳媒多次揭露接收多筆不明款項,最終發動「佔中」,「佔領」行動不僅揭示外部勢力明顯干預香港事務,而且干預仍然存在,國家安全問題值得引起社會關注。梁振英又肯定建制力量在反「佔領」行動中積極發聲,讓公眾不被誤導,認為團結建制力量是長治久安的重要元素,今後必須加強聯繫。

梁振英昨日在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新書發布會上致辭時提到,在79天的「佔領」行動中,外部力量的干預程度相當明顯,值得關注「佔領」背後所引起的國家安全問題。他說,去年10月28日前後,傳媒披露的多個電子郵件顯示,戴耀廷早在2013年1月撰文發動「佔中」後,同年3月已有人接洽戴耀廷,戴耀廷其後獲得80萬元,作為港大民研計劃進行「電子公投」的經費,戴耀廷後來還收過3筆款項。

同「觀塘匯豐入款」見端倪

梁振英續指,戴耀廷所收3筆款項,都是從觀塘匯豐銀行入款,而早前「壹傳媒股民」揭發多名政黨人士接受前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政治捐獻事件,亦是在觀塘匯豐銀行入款。梁振英指,從以上情況,社會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行為,可以找出一些端倪。他強調,外部勢力干預特區內部事務的情況仍然存在,特區政府須繼續密切留意。

他說,「佔領」行動對特區政府的管治造成很大衝擊,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期間每天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在中央政府、中央駐港機構、社會各階層團體的共同協助下,反「佔領」行動發揮了很大的力量,令「佔領」事件作階段性結束。他特別提到,經歷「佔領」行動後,必須注意集中建制力量十分重要。他說,在積極發聲的過程中,可讓市民清楚了解事件真相,不致被誤導。有見及此,團結建制力量,才是長治久安的重要元素。

梁振英明日將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他昨日說,未來一段時間,將集中精力在民生經濟和青年工作,同時更需加強警方裝備。

吳康民:大眾需設身處地思考

吳康民則在去年10月「佔領」行動初期,一直撰文分析「佔領」行動局勢。他昨日在其新書《「佔中」是怎麼煉成的?》的發布會上表示,「佔領」行動已充分顯示,今次是一場難以在短期內能充分揭示評價的「騷亂」。他說,即使每個人會感到生活未盡如意,但社會大眾批評特區政府前應設身處地想想,特區政府已推行多項政策措施,例如12年免費教育、低廉公共醫療服務、增加公屋及居屋供應等。然而,社會上卻存在「有破壞無建設」的議員,本身享受「高薪厚祿」,卻經常做出目無法紀、歪曲事理的行為,又以「公民抗命」做掩飾。

相關新聞
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作價料五折 (圖)
馬道立:駁回「佔領」上訴具理據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兩股暴升逾一成 長和齊鳴掀尋寶潮 (圖)
習近平寄語縣委書記:把好權錢美色關 (圖)
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蚊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追截偷報疑犯 警遭輾腳轟四槍 (圖)
葛珮帆:家暴個案僅冰山一角 (圖)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圖)
新疆疏勒縣六暴徒欲製造爆炸遭擊斃 (圖)
國家科技管理統一平台後年建成
內地近100萬對夫妻申請生二胎 (圖)
燕郊北京動車通 「跨省」上班早出晚歸 (圖)
英牛奶供過於求 超市賤賣平過水
亞航黑盒撈出水 最快兩日取得資料 (圖)
法萬兵駐全國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