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萬兵駐全國防恐襲


放大圖片

■巴黎遊行有約160萬人參與,是1944年解放巴黎以來最大規模集會。 法新社

巴黎政要雲集美國無影 美媒:華府丟臉

法國在連環恐襲後大幅加強保安,內閣官員昨日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後,宣布即日起增派1.5萬名軍警,駐守猶太學校等恐襲高危地點,動員規模之大前所未見,當局相信槍手尚有同黨在逃,加上至今已有多達1,400名法國人曾赴中東參加「聖戰」,對今後安全狀況絕不能掉以輕心。巴黎前日的百萬人集會中,44個國家的政要到場支持,唯獨美國僅派大使哈特利作代表,總統奧巴馬等高官全部缺席,傳媒狠批華府令美國丟臉。

法國防長勒德里昂昨日表示,軍方將動員1萬人,駐守全國所有敏感設施,形容這是法軍歷來最大規模本土部署。內長卡澤納夫亦宣布,4,700名警員將駐守全國717個猶太人聚集點。

多國政要前日不分政見,手挽手支持法國,意大利總理倫齊形容各國領袖齊集,顯示眾人維護歐洲價值及文化的決心。 不過,有遊行人士批評部分出席的政要在本國踐踏人權,卻假惺惺聲援遭血洗的《查理周刊》,只是「忽然自由」。

奧巴馬睇波 賴保安規格高

集會星光熠熠,美國駐巴黎大使哈特利相對而言頗不起眼。奧巴馬上周五以書面聲明稱願與法國人同行,但他及副總統拜登最終均留在華盛頓,國務卿克里訪問印度,司法部長霍爾德雖然身在巴黎參與部長級反恐緊急會議,卻沒跟其他與會部長一樣以行動表態。華府官員承認,奧巴馬當日下午在白宮看了兩場美式足球賽事,舉行時間是在遊行之後。

克里回應時表示,自己早已預定印度行程,故無法抽身,後日行程結束後將立刻前往巴黎,又強調與法國長久以來關係密切。有白宮官員則透露,正副總統缺席是由於二人的保安規格極高,不欲因此模糊集會焦點。華府亦宣布下月18日於華盛頓舉行反恐峰會,多國代表將出席。

美國傳媒普遍認為要員缺席是奇恥大辱,其中霍士電視台主持舒斯特倫形容奧巴馬缺席令人尷尬,《紐約每日新聞》更以奧巴馬等人的照片作頭版,稱他們「令全世界失望」,又指責奧巴馬上周數次演講均對巴黎恐襲輕輕帶過甚至隻字不提,做法不當。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主持扎卡里亞表示,法國是美國重要盟友,華府派重要官員支持必然極具意義,加上以巴領導人均站上前線,更沒道理以安全為由缺席集會,直指華府決定錯誤。他推測華府擺出如斯姿態,是要說明美國並非極端分子施襲的唯一原因,暗示即使沒有美國,全球仍要面對嚴重恐襲威脅。

370萬人上街 清真寺遭針對

法國當局估計巴黎遊行有120萬至160萬人參加,是1944年解放巴黎以來最大規模集會,其他法國城市亦有活動,估計全國上街人數超過370萬。除歐洲多國外,阿根廷、美國、加拿大、以色列及日本等地皆有人上街聲援,伊波拉病毒肆虐的幾內亞亦有支持前宗主國的集會。

恐襲後法國浮現反伊斯蘭情緒,多間清真寺成為洩憤目標。有人在清真寺外牆塗鴉,要求「阿拉伯人滾蛋」,甚至把死豬丟在穆斯林祈禱中心外。另外,繼上周四兩宗清真寺縱火案後,中部城市普瓦捷一間清真寺前晚亦發生火警,消防到場前已熄滅。■《紐約每日新聞》/《華爾街日報》/《獨立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作價料五折 (圖)
馬道立:駁回「佔領」上訴具理據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兩股暴升逾一成 長和齊鳴掀尋寶潮 (圖)
習近平寄語縣委書記:把好權錢美色關 (圖)
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蚊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追截偷報疑犯 警遭輾腳轟四槍 (圖)
葛珮帆:家暴個案僅冰山一角 (圖)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圖)
新疆疏勒縣六暴徒欲製造爆炸遭擊斃 (圖)
國家科技管理統一平台後年建成
內地近100萬對夫妻申請生二胎 (圖)
燕郊北京動車通 「跨省」上班早出晚歸 (圖)
英牛奶供過於求 超市賤賣平過水
亞航黑盒撈出水 最快兩日取得資料 (圖)
法萬兵駐全國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