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放大圖片

■日本新任防衛大臣中谷元近期接連抹黑攻擊中國軍隊。網上圖片

日防相接連抹黑解放軍進出太平洋 與法國恐襲相提並論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防衛省網站日前刊登了日本上月底剛剛就任的防衛大臣中谷元1月5日致防衛省職員及自衛隊的新年講話,當中對中國軍隊進行了抹黑攻擊。此後,中谷元又在視察陸上自衛隊時將解放軍進出太平洋與近期發生的法國恐襲相提並論。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昨日報道,針對中谷元的抹黑,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中國軍隊在相關海空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日本防務部門領導人罔顧事實,老調重彈,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日前報道,中谷元在講話中稱,中國上月讓海軍艦艇在日本周邊海域航行,正在使海軍艦艇進入太平洋日常化,又指中國除在東海進入日「領海」外,還用火控雷達瞄準日本艦艇,並設定東海航空識別區,讓戰機異常接近自衛隊戰機,反覆進行可能招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這是極其危險的狀態。中谷還舉出了朝鮮開發核武器和彈道導彈及網絡攻擊等事態,認為必須對應新的危機和國家防衛的時代已經到來。

日方稱中國艦艇越發活躍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道,中谷元11日在千葉縣的陸上自衛隊習志野演習場視察了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假想奪回離島的新年首次空降訓練。中谷元在講話中指出,在日本周邊,中國海軍艦艇的活動越發活躍,日本面臨的安保環境越來越嚴峻。最近,法國巴黎也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世界的安保環境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恐怖襲擊、游擊戰、網絡攻擊等威脅國際和平的問題也越來越複雜。自衛隊已經迎來了與警察、海上保安廳聯合行動,海、陸、空聯合的時代。因此,日本必須發揮「統合機動防衛力」,面對各種事態,保持即時應對的態勢。

中方冀日恪守四點原則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昨日就中谷元的講話表示:中國一貫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中國軍隊在相關海空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中方早已就日方誣稱的所謂「火控雷達照射」作出澄清,並公佈了日本軍機危險行為的確鑿證據。

不久前中日雙方就改善和處理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兩國關係邁出了改善的第一步。日方應信守承諾,恪守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不要發出有礙於中日關係改善的雜音。

據了解,中谷元是迄今為止日本第一位自衛隊出身的防衛大臣。2001年,他曾進入小泉純一郎內閣,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防衛廳長官。

相關新聞
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作價料五折 (圖)
馬道立:駁回「佔領」上訴具理據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兩股暴升逾一成 長和齊鳴掀尋寶潮 (圖)
習近平寄語縣委書記:把好權錢美色關 (圖)
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蚊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追截偷報疑犯 警遭輾腳轟四槍 (圖)
葛珮帆:家暴個案僅冰山一角 (圖)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圖)
新疆疏勒縣六暴徒欲製造爆炸遭擊斃 (圖)
國家科技管理統一平台後年建成
內地近100萬對夫妻申請生二胎 (圖)
燕郊北京動車通 「跨省」上班早出晚歸 (圖)
英牛奶供過於求 超市賤賣平過水
亞航黑盒撈出水 最快兩日取得資料 (圖)
法萬兵駐全國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