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放大圖片

■葉國謙

實施全國性法律須依基本法 先考慮特區內部落實保障國安憲制責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前日建議,將國家安全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以保障國家安全。有行政會議成員和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認為,本地立法可因應本港情況公開討論和定立細節,較以全國性法律處理國安問題合適,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也要按照香港基本法程序,目前應先重點考慮以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在香港特區內部自行落實有關保障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葉國謙:廿三條立法港有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表示,國安法對內地及本港都非常重要,然而,任何全國性法律要在香港實施,要根據香港基本法程序,吳秋北的計劃是言之過早,現階段提出並不適用。

葉國謙相信,社會會關心本港有否迫切性就國家安全問題立法,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從香港角度看,港人有公民責任就第二十三條立法,但須先經本地討論。

葉太:公開諮詢討論更透明

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認為,因應國家安全,本地立法會立法時會經過公開諮詢及討論,程序更具透明度,由特區就第二十三條立法,比透過全國人大將國安法加入附件較好。而且,本地立法較依據普通法原則,嚴謹處理每項罪行的界定及細節,國安問題在港透過本地立法處理會較理想。

她說,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已列出在港適用的全國性法律,例如國旗、國徽等,全國性法律在港實施有先例。香港回歸17年仍未能就第二十三條立法,或會引起中央和部分人大代表擔心,認為亦需以全國性法律方式,在香港通過與國安有關的法律規定。

至於去年9月發生的「佔領」行動會否促使有關立法工作,葉劉淑儀認為難以評估,不過,「佔領」行動暫時和平結束,特區政府有否掌握包括外部勢力介入等其他資料,有待特區政府公開。

馬逢國:自行立法毋須改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全國性憲法有凌駕性,吳秋北的建議在憲制概念上沒有問題。不過他指出,香港基本法表明特區政府自行就第二十三條立法,現階段毋須改變。吳秋北的建議只屬個人看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全國人大會議亦無提出相關討論。

馬逢國估計,有港區人大代表會認為,本港遲遲未能就第二十三條立法,如有適用的法律可先行實施,直至第二十三條完成立法為止。不過,他個人沒這方面想法。

黃國健:技術可行還看現實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亦指出,建議的具體情況在工聯會內沒有討論,吳秋北只是在回應傳媒時坦率說出自己的個人看法,他會尊重吳秋北的言論自由。至於建議雖技術可行,但須視乎政治現實及社會有否共識。

王敏剛:可先就廿三條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未聽過吳秋北的具體提案內容,但亦認為可先就第二十三條立法,二十三條不涵蓋的內容,則可考慮是否引入國安法處理。

對於各界有關國安法和第二十三條的意見,吳秋北昨日向傳媒表示,由於他的建議未有具體內容,暫時不作補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則表明,不會支持吳秋北的建議,也不相信36位港區人代中會有很多人支持,認為有關建議沒有針對性,很不適合現時提出,尤其在這個敏感時刻會挑起一些情緒,是「藥石亂投、頭痛醫腳、莫名其妙、不知所謂」。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中國去年GDP首破60萬億 (圖)
IMF削今明年全球經濟增幅 (圖)
習近平:雲南生態環境不能壞我們手裡 (圖)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圖)
用你的眼睛 看你最後一眼 (圖)
中五生火遮眼利剪插同學腰背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涉狎青年 摸後庭拍陽具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圖)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圖)
國家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包裝上市 (圖)
粵自貿區管理辦法主打「港澳牌」 (圖)
去年內地訪港客 增幅約降7百分點 (圖)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