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放大圖片

■張炳良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當局設計有關計劃時會盡量減少炒賣,但計劃細節仍有待房委會討論。

公私合作有初步想法 港樓價年升幅遜倫敦悉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計劃將公屋整幢出售予綠表人士,但社會有意見擔心會如現時居屋及租置公屋般,構成炒賣情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當局設計有關計劃時會盡量減少炒賣,但計劃細節仍有待房委會討論。當局亦會參考本港及外地的公私營合作房屋計劃,更透露現時已有初步想法。張炳良還稱本港樓價於過去一年的升幅已較英國倫敦及澳洲悉尼少。

先導計劃可「一舉數得」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建議房委會以先導計劃形式,選擇部分正在興建的公屋出售予「綠表」人士,當局暫稱為「綠表自置居所先導計劃」,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張炳良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有能力的公屋租戶透過先導計劃置業,同時又可騰空現住單位,是「一舉數得」。房委會集思會數月前曾討論有關計劃,相信社會上已存在討論基礎。

對於近年居屋及「租者置其屋」的公屋單位售價屢創新高,甚至有「公屋樓王」之說,張炳良表示,設計綠表置居計劃時會盡量減少炒賣的情況,但因任何置業方式都有上下行風險,資助房屋計劃不能只糾纏於如何避免炒賣。有關計劃的細節如定價、選址、轉售限制、計劃目標等,仍有待房委會討論。

施政報告亦提到,可積極探討進一步借助私營機構力量,加大、加快資助出售單位供應。張炳良表示,當局會參考外國與本地經驗,包括上世紀90年代的私人參建居屋,以及回歸後的混合發展試驗計劃;英國及澳洲亦有混合發展模式,由發展商興建房屋,部分單位交予政府作為「社會房屋」。他表示,當局現階段不適合具體評論有關做法,但正構思一個在本港可行的方法,現時已有初步想法,正與其他部門商討。

「雙辣招」解失衡有成效

至於大坑西h的重建計劃,張炳良承認大坑西h有需要進行重建,並相信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會有具體安置方案,當局會待確定重建規劃細則後,積極配合重建。而近日有調查指港人置業負擔比率屬全球最高,張炳良稱本港樓價於過去一年的升幅已較英國倫敦及澳洲悉尼少,可見「雙辣招」有成效,當局亦希望可透過供應,解決供求失衡問題。

另外,當局至今仍未敲定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安排。張炳良重申,「一地兩檢」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當局會盡快提出具體方案供社會討論。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中國去年GDP首破60萬億 (圖)
IMF削今明年全球經濟增幅 (圖)
習近平:雲南生態環境不能壞我們手裡 (圖)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圖)
用你的眼睛 看你最後一眼 (圖)
中五生火遮眼利剪插同學腰背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涉狎青年 摸後庭拍陽具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圖)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圖)
國家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包裝上市 (圖)
粵自貿區管理辦法主打「港澳牌」 (圖)
去年內地訪港客 增幅約降7百分點 (圖)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