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放大圖片

■BBC

10分鐘截7萬封 路透社BBC紐時中招

英國逾百名新聞機構編輯早前發出聯署信,要求首相卡梅倫停止監控媒體之際,英國《衛報》前日揭露,英國情報部門「政府通訊總部」(GCHQ)秘密截取及儲存多間英美傳媒的大量電郵來往,並把記者當作恐怖分子看待。傳媒及法律界人士強烈要求限制當局監控權力,保護記者、議員及律師的保密通訊。

《衛報》分析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披露的文件,發現GCHQ於2008年11月其中一天的測試演習中,在10分鐘內截取多間國際媒體共7萬封電郵,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英國《太陽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法國《世界報》等,但沒指明有關記者是否特定監控目標。

儲存新聞稿 員工任睇

報道指當局透過互聯網光纖收集電郵,並存放於部門內聯網,任何員工均可閱讀。電郵內容包括新聞稿、記者及編輯間商談新聞故事等。GCHQ回應指局方所有監控行動均屬合法及獲得授權。

向休班官員套料 「國安潛在威脅」

《衛報》引述GCHQ內部及軍方情報人士指「新聞記者對國防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指記者或會以正式或非正式途徑,向休班官員等套取不該透露的官方消息。在潛在威脅級別中,記者被評為「低風險」,調查記者的威脅則較黑客更大,僅次於恐怖分子。

英國警方近期再次運用《2000年調查權管理法》,在沒有法庭頒令下獲取英國《太陽報》政治編輯及《每日郵報》記者的電話通話紀錄,用以追查向記者放料的警員,令監控議題在英國再引起爭議。逾百名英國報章編輯聯署抗議《調查權管理法》,要求加快立法保障言論自由。 ■《衛報》/《每日郵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中國去年GDP首破60萬億 (圖)
IMF削今明年全球經濟增幅 (圖)
習近平:雲南生態環境不能壞我們手裡 (圖)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圖)
用你的眼睛 看你最後一眼 (圖)
中五生火遮眼利剪插同學腰背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涉狎青年 摸後庭拍陽具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圖)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圖)
國家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包裝上市 (圖)
粵自貿區管理辦法主打「港澳牌」 (圖)
去年內地訪港客 增幅約降7百分點 (圖)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