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放大圖片

■起火現場為鐵皮鋼架結構,消防員進入搶救時,由於火勢過猛,火場發生崩塌。中央社

年齡均未滿30歲 撤離不及遭遇800度爆燃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台灣桃園市新屋區一家保齡球館昨日凌晨2時發生火警,2名被困民眾成功獲救。但消防人員撤離時火場發生爆燃,該建築的鐵皮鋼架突然燒塌,6名消防員不幸殉職。這是桃園近30年來最嚴重的消防人員意外。6名殉職消防員均未滿30歲,家屬昨午前往招魂,場面悲淒。肇事保齡球館涉嫌違建及違規營業,事件並引發外界質疑消防部隊人力及裝備不足的問題,不少民眾呼籲「搶救消防員」。

據了解,位於新屋區中興北路的亞洲保齡球館昨日凌晨2時發生火警,當地消防局共派遣34部車輛及84名消防人員趕往搶救。發生火災的建築一樓為游泳池,二樓保齡球館為鐵皮鋼架結構。消防員進入火場搶救時,由於火勢過猛,建築熔塌,在內滅火的6名消防員來不及撤出,受困失聯,隨後在火勢撲滅後清理火場時被找到,均已無生命跡象,不幸殉職。當地民眾指出,所幸起火時尚無民眾入內打球、游泳,否則災情會更嚴重。

罹難點距出口僅15米

6名罹難消防人員均未滿30歲,包括陳鳳翔(26歲)、陳彥茗(22歲)、蔡長融(21歲)、張桂彰(22歲)、曾重仁(27歲),當中年齡最大的謝君傑僅29歲。6人皆遭火舌燒毀燻黑,在場有消防員搬出同仁遺體時,下跪大聲痛哭。

順利逃生的球館負責人劉姓兄弟事後接受警方調查,其中52歲的劉男為義務消防員,脫困後也曾投入救火行列。桃園消防局表示,起火地點位於二樓的變電箱。6名殉職消防員都是被瞬間爆燃達到攝氏700到800度的高溫燒死,「發現時,他們遺體都沒有被塌陷的鐵皮屋頂壓到」。火場鑑識人員表示,6人罹難地點距離火場出口僅有15米,令人鼻酸。

場地涉長期違建

桃園市府消防局表示,該保齡球館自2007年列管,至去年7月共接受當局稽查35次,其中有19次為專案稽查,結果均合格。市長鄭文燦昨午到簡易靈堂悼念殉職消防隊員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新屋保齡球館於1994年取得使用執照,但顯然有增建與擴大使用面積。他質疑當地過去稽查與執行不力,表明將徹底調查20年來的紀錄,了解當時為何沒有執行清查與取締拆除。

「行政院長」毛治國對事件表達悲痛,並指示「內政部」從優撫卹,做好善後工作。「內政部長」陳威仁呼籲各地縣市府應更積極清查與裁處違建及加速拆除違建,並積極落實消防安檢,讓憾事不再發生。桃園消防署指出,每名殉職警消至少可領到新台幣1,900萬元(約465萬港元)的撫卹金。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中國去年GDP首破60萬億 (圖)
IMF削今明年全球經濟增幅 (圖)
習近平:雲南生態環境不能壞我們手裡 (圖)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圖)
用你的眼睛 看你最後一眼 (圖)
中五生火遮眼利剪插同學腰背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涉狎青年 摸後庭拍陽具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圖)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圖)
國家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包裝上市 (圖)
粵自貿區管理辦法主打「港澳牌」 (圖)
去年內地訪港客 增幅約降7百分點 (圖)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