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放大圖片

■越南人蛇偷渡手法及流程。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港拘23人 揭集團提供匿藏處製假身份證安排做黑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香港特區入境處與內地聯手打擊黑工,本月初在內地拘捕9人、在香港拘捕23人,當中包括8名偷渡集團骨幹成員,成功瓦解該集團。入境處指出,偷渡集團提供一條龍服務,為進入本港的偷渡者提供匿藏處、偽造香港身份證及安排做黑工,每次收取港幣8,000元至1萬元。入境處續指,被捕者涉及10名港人及12名越南籍人士,其中5人已被判監15個月。

入境處與內地聯合行動

入境處與內地在今年1月9日至13日同時採取代號「火網」的執法行動,打擊偷渡黑工,在本港拘捕23人,瓦解偷渡集團。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執法)蔡裕能昨日表示,行動中入境處出動逾百名調查人員突擊搜查本港44個地點,包括21個匿藏處及23個工作地點,合共拘捕年齡介乎23歲至61歲的12男11女。

蔡裕能指,去年9月共有150名越南籍偷渡客,10月則有156名,呈上升趨勢,當局留意到有集團於越南芒街招攬偷渡者,以越南證件合法進入廣西東興,再引領他們乘搭巴士前往深圳,並安排匿藏於前往香港的貨櫃車拖架底部,於清晨時份非法進入香港。

他指,當偷渡人士成功進入本港後,集團成員會為他們提供匿藏處及安排非法工作,猶如一條龍服務。集團成員亦會為偷渡者提供偽造香港身份證以掩飾其非法入境者身份,方便他們尋找工作,包括按摩、餐飲及雜工。

偽造身份證質素非常低

他續指,10名被捕港人中包括3名集團骨幹成員、6名本地僱主及1人管有偽造香港身份證;另外被捕的12名越南籍人士涉嫌非法入境及非法工作,其中5人已被判監15個月;亦有1名內地人因違反逗留條件被捕。入境處還搜獲大量證物,包括9張偽造香港身份證、10張偽造香港身份證副本、1本經非法改動的越南出入境證及賬簿等。蔡裕能指出,該些偽造身份證質素非常低,連基本防偽特徵亦欠奉。

收偷渡客8,000元至1萬元

內地執法部門則拘捕5名集團骨幹成員及4名準備偷渡往香港的越南籍人士。入境處相信,該偷渡集團已活躍逾3個月,每次會向越南籍偷渡人士收取港幣8,000元至1萬元,相信通過是次掃蕩,集團已被徹底瓦解,該處會繼續與各地執法機關合作打擊跨境犯罪集團。

蔡裕能表示,任何人非法入境或在香港非法入境後未得處長授權而留在香港即屬犯罪,最高罰款為港幣2.5萬元及監禁3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安排或協助未獲授權進境者來港,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500萬元及監禁14年。使用或管有偽造香港身份證最高罰款為港幣10萬元及監禁10年。

相關新聞
董建華: 國家主權安全不可妥協 (圖)
政界:廿三條立法可公開討論定細節 (圖)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圖)
董建華:「抉擇年」須走發展路 (圖)
中國去年GDP首破60萬億 (圖)
IMF削今明年全球經濟增幅 (圖)
習近平:雲南生態環境不能壞我們手裡 (圖)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圖)
用你的眼睛 看你最後一眼 (圖)
中五生火遮眼利剪插同學腰背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涉狎青年 摸後庭拍陽具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諗計減炒賣 (圖)
兩地聯手搗「一條龍」偷渡黨 (圖)
國家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包裝上市 (圖)
粵自貿區管理辦法主打「港澳牌」 (圖)
去年內地訪港客 增幅約降7百分點 (圖)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