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放大圖片

■牛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實習記者 趙銳 山東報道)日前,《圓明園特展》在山東博物館舉行。此次展出以數字化的方式呈現了圓明園從構建、臻於輝煌,以及遭到毀滅的歷史全程。其展品全面展示了圓明園最輝煌時期--乾隆王朝的珍貴收藏,其中備受世界矚目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牛首、虎首、猴首、豬首四件國寶級文物更是首次聯袂來到山東公開展出。據悉,這是北京「三山五園」文化全球巡展的其中一站。

此展展出了與圓明園有關的珍貴文物百餘件,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海晏堂前噴水池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牛首、虎首、猴首、豬首。據介紹,本次展出的四件獸首以及鼠首、馬首、兔首,自1860年流失後,相繼於本世紀後經愛國人士購買捐贈等方式陸續回歸,而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龍首則尚無明確下落。而展覽中展出的玉器、瓷器、佛像、工藝品多為乾隆王朝的珍貴收藏,很多珍貴文物都是初次與公眾見面,代表了清朝工藝的最巔峰狀態,將清朝皇室高超的工藝水平展示得淋漓盡致。

展覽還將圓明園創建之初的燙樣、圖紙,描繪圓明園美景的繪畫書法作品,遭英法聯軍焚燬後殘存的琉璃瓦、石構建,以及焚燬之初西洋人所拍攝的斷壁殘垣照片等實物一一呈現於觀眾面前。展覽還以最先進的數字多媒體技術,使人們可以親歷海晏堂前噴水池十二生肖獸首依次噴水的盛景,也可以縱覽圓明園多處經典造園藝術的瑰麗之美。多樣的展示使人們可直觀感受到圓明園由「萬園之園」到一片殘磚剩瓦的歷史滄桑。

相關新聞
林天民 去蕪存菁的經營戰略 (2015-01-22) (圖)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2015-01-22) (圖)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2015-01-22) (圖)
鄭在東 工與不工之間的文人境界 (2015-01-15)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下) (2015-01-15)
2014留聲機:古代書畫「六美」 (2015-01-08) (圖)
萬象靈犀:國家博物館晒家底 同期舉行古代書法展 (2015-01-08)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中) (2015-01-08)
「新」水墨,秋季市場幾片落葉 (2015-01-01) (圖)
藝訊:內蒙古修復二百餘幅清代藏傳佛教唐卡 (2015-01-01)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 (2015-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