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放大圖片

■白砥行草杜甫絕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薇、高施倩 杭州報道)「仰止陸師·融通我意--白砥書杜詩百品」開筆儀式日前在杭州舉行,書法家白砥在現場表示,自己將用10年時間,書寫杜甫詩100首,作品要一品一樣,一品一格調,做到無一重複。

白砥是中國的第一代書法博士,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書法家協會學術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文聯委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談起創作杜詩百品緣由,白砥說,這來自於對恩師陸儼少的崇敬。要想在中國書法史上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像陸師一樣有頂級精品留世。

2004年,在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上,陸儼少的《杜甫詩意畫百開冊頁》以6930萬元人民幣成交,創下當時中國書畫全球拍賣的最高紀錄。這組冊頁共100幅,是陸儼少根據對杜甫詩文的理解所繪,每一幅畫均配有杜甫的詩文。《杜甫詩意畫百開冊頁》完整集合了陸儼少中年、晚年的山水面貌,從中可見陸儼少中年工致縝密、靈氣流溢的風格,以及晚年變法後的雄健豪放、簡約渾厚之氣象,不愧是陸儼少三十載功力和心血創作的頂級精品。

有業內人士表示,白砥先生書杜詩百品,不單純用筆墨空間表現創作之內容,更將通過筆墨空間來表達杜詩所蘊含在詩中的感情色彩,將個人對詩句文字的理解滲入創作中,以此求得變化,從而使書作體現更深層次的藝術感受。

開筆式上,書法家白砥表示,自己打算用10年時間,書寫杜甫詩100首。之所以稱其為百品,就是要一品一樣,一品一格調,做到無一重複。當天,他為書法愛好者書寫杜甫《贈李白》詩:「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白砥說,如果從一般的書寫角度來說,完成這100件書法也許只要十天半月,但要在自我風格下每件皆有差異,十年也可能完不成。所以這是對書法創作的一個挑戰,但是每一個漢字造型都是時間裡的一個形狀,每一個形狀都有自己的名稱,每一個形狀都具有一定的意義。「很難,但必須去做。」

相關新聞
林天民 去蕪存菁的經營戰略 (2015-01-22) (圖)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2015-01-22) (圖)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2015-01-22) (圖)
鄭在東 工與不工之間的文人境界 (2015-01-15)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下) (2015-01-15)
2014留聲機:古代書畫「六美」 (2015-01-08) (圖)
萬象靈犀:國家博物館晒家底 同期舉行古代書法展 (2015-01-08)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中) (2015-01-08)
「新」水墨,秋季市場幾片落葉 (2015-01-01) (圖)
藝訊:內蒙古修復二百餘幅清代藏傳佛教唐卡 (2015-01-01)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 (2015-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