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放大圖片

■曾淮聰、梁志偉自小鍾情汽車,期望學以致用。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汽車維修保養,看似簡單,但當中有很多技巧,不是一時三刻能夠學識,要不斷累積經驗。」對於曾淮聰而言,離港交流確是累積經驗的好機會。他與同學梁志偉,以機電署學徒身份去年赴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交流,與當地師生合力將一輛退役軍用車改裝成電能環保汽車。二人快將完成學徒計劃,今年8月將晉升為汽車維修監工,而今次學習也為他們成為專業汽車維修員累積寶貴經驗。

25歲的曾淮聰及梁志偉於2012年畢業於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其後加入機電工程署成為學徒,得到不少的工作經驗。因職訓局(VTC)與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早前簽訂合作備忘錄,每年安排兩地學生作交換生,於是兩人成為首批IVE畢業的機電署現職學徒,有機會到當地院校接觸汽車維修工程。

為善用個多月的培訓時間,兩人與當地師生一起改裝退役軍用車。曾淮聰表示,他們先從動力系統做起,發現傳統做法是以齒輪連接引擎,這?成本雖然低,但會產生嘈音,故大家決定選用皮帶連接引擎。

梁志偉介紹電池系統:「我們希望能以電池取代汽油和柴油,利用電池作動力,首要考慮的是電池的重量,太重會令軍用車負荷過重,不是好事。」

二人與當地學生合作無間,配合當地學生所編寫的電腦程式,還運用遙控裝置,成功將退役軍用車改為無人駕駛的電能環保汽車。

難忘見識3D打印雷射切割

提到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二人都表示是首次接觸軍用車,零件都難以找到,他們先要精密地量度每個部件,再親自四處選材;也要以電腦畫圖訂造不同配件。通過今次交流,兩人大開眼界,梁志偉表示,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研究汽車,機會難得。曾淮聰就覺得,能見識當地3D打印以及雷射切割技術,令他印象難忘。

VTC副執行幹事陳雲青指,港生知識基礎穩固,出外交流深化專業技能,有助日後事業發展。另外,VTC學徒事務處學徒組主管鄧偉雄期望,將來不論是全日制還是在職學徒都有機會外訪交流,以了解周邊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圖)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圖)
義工逍遙遊:收起手機減「迷網」 義工創意薪火傳 (圖)
名師應試錦囊:生命誠可貴 道義價更高 (圖)
古文識趣:得民心者得天下
「中」有理據:大排檔
尖子教路:共識題:不求結果求過程
文化拾穗:審題精確 立意獨特
News buddy:《查理》受襲 慘劇多面睇 (圖)
吹水同學會:Lady Gaga出自歌名 (圖)
英語筆欄:小綿羊比喻乖巧
中文視野:「丁壯」已消亡 「肉丁」港人知 (圖)
告別爛英文:觀眾席上就只有你嗎?
畫意空間:第六屆印度「藝術幼苗」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比賽入展獎:人力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