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丁壯」已消亡 「肉丁」港人知


放大圖片

■強壯和釘子有甚麼關係?讀者可自行研究。 網上圖片

在教育如此普及的知識型社會,要是目不識「丁」,恐怕難以生活!故做人一定目要識「丁」。識「丁」難嗎?識「丁」按理不難,一個兩筆的字而已;而且由「丁」字合成的詞組,在日常生活裡常見,故識「丁」有何難呢?

其實,識「丁」也是有點難處的。因為有人說「丁」字在金文、小篆裡,是象「釘子」的形,因此,「釘子」就是「丁」字的本字本義。今天的「釘」字,就是在「丁」字加上「金」字作部首了。然而,《說文》雖也說「丁」是象形字,但其解說卻是「丁實」,用的是「丁」字「強壯、壯盛」的意義。於是,「強壯」如何從物像演變出來呢?「丁」根本已是釘子,那後來加上金字旁的釘字,其右邊的丁形,該是形符還是聲符?《說文》指釘字「從金丁聲」,又是否值得斟酌呢......,這些問題,卻不易回答。可見,識「丁」也有其難度的。但這些,我們留待文字學家去弄個明白好了。

一些「丁」字的詞義,如上文作「強壯、壯盛」的「丁壯」,我們也應讓它一如其他文字消亡了的詞義一樣,任由它們退出今天的社會生活裡。只是,「丁」作為「遭逢、遇上」解「丁憂」中的「丁」,個人認為它應仍會有一段時間,存在我們的生活裡,一如「園丁」、「家丁」的存在(當然,一談「家丁」,則既封建又歧視了)!

「丁等」第四名 「丁權」丁屋權

至於甲乙丙丁的「丁」,若是「第四」之義,則今天的社會已很接納了,但假如是「第四」等的話,則個人也會期望,鼓勵今天取「丁」級的,快快努力,早日升上甲等乙等,除非你有的是「丁權」,則可平白因這特殊身分,取地建一棟今值千萬的樓房!社會上一天還有這些制度生活,有關的文字詞也自然可以保留了。所以,「添丁發財」仍是新年祝賀語中的常客。

詞義有消亡的,當然有新增的。到茶餐廳叫一碗「肉丁」麵,端來的,當然是加上切成「丁方」肉粒的麵。但餐蛋麵轉「丁」麵,則是指把原來的麵,轉為大多數香港人都喜愛的「出前一丁」麵。這些是帶地域性的詞義,一如香港人都知道的「搭叮叮」,早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南來文人筆下寫過了。至於吃「叮」熱的飯,部分香港人都是很接受的;倒是給人「叮」走,則肯定事主很不是味兒了。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鄭瑞琴博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圖)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圖)
義工逍遙遊:收起手機減「迷網」 義工創意薪火傳 (圖)
名師應試錦囊:生命誠可貴 道義價更高 (圖)
古文識趣:得民心者得天下
「中」有理據:大排檔
尖子教路:共識題:不求結果求過程
文化拾穗:審題精確 立意獨特
News buddy:《查理》受襲 慘劇多面睇 (圖)
吹水同學會:Lady Gaga出自歌名 (圖)
英語筆欄:小綿羊比喻乖巧
中文視野:「丁壯」已消亡 「肉丁」港人知 (圖)
告別爛英文:觀眾席上就只有你嗎?
畫意空間:第六屆印度「藝術幼苗」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比賽入展獎:人力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